2023年7月6日 星期四

找到工作的意義,欣賞工作的成果

請問大家喜歡工作嗎?也許每位同仁喜歡工作的程度不一。無論我們喜歡工作的程度如何,實際上我們現在每周五天、每天至少花八個小時在工作上,佔我們睡眠以外時間的三分之一以上,若能夠讓自己喜愛工作並樂在其中,是非常必要且美好的。

應該是受到聖經或信仰的影響,我自己是滿喜歡工作的人。許多人會覺得很訝異的是,《聖經》一開始就提到了工作。在創世記的第一章到第三章,就提到工作的本質與重要性。

《創世記》開頭便描寫上帝如何創造宇宙萬物,讓我們知道上帝也在工作,創造就是上帝的工作,宇宙萬物是上帝工作的成果,人是依照上帝的形象而造的,因此我們也有從事創造與工作的本質和能力。

1:28上帝賜福給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工作是上帝所賜的特權與祝福,祂將管理世上萬物的職責託付給人,我們的工作就是妥善治理這些產業,讓上帝美好的創造永續不絕。由此看來,工作是上帝交付人的任務,同時也是和上帝一起同工的機會與特權。

工作一方面是要延續創造的成果,一方面工作本身就有創造性。英文的創造creation和創意creativity都與create有關。工作是透過我們的創意去提供原本不存在的服務或產品,以及讓這些事物愈來愈好,造福使用這些服務和產品的人。上帝的創造本質上是要帶入祝福,因此上帝祝福人去工作,目的也是要我們透過工作去成為所有創造物(別人、周遭環境與生態萬物)的祝福。

3:17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吃的。

不過,《創世記》也提到,工作有其辛苦的一面,人必須工作才能生存。工作的過程有許多心力或勞力的付出與投入,也會遇到困難與挑戰,並不全然都是愉快順意的,聖經並沒有掩蓋這個事實。但是,辛苦耕耘所得到的果實格外的香甜,經歷這些考驗也會讓我們學習和成長,成為更完整的人。父母如果有小孩長大完成學業,應該都會很期待小孩能夠順利就業,開始工作,因為這代表子女又邁入一個人生的重要發展階段,雖然前面必然會有不少磨練,畢竟有自己辛苦的工作與謀生,才有獨立與自由的人生。

1:31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

工作可以帶給我們很大的充實感與成就感。《創世記》提到,上帝用六天創造宇宙萬物,在達成每一天的創造進度時,祂都會詳加欣賞,並感到美好與滿意。上帝也同樣要透過工作祝福人,讓我們看到自己工作的成果而感到滿足與高興。我們要定期回顧自己的工作結果,並肯定自己的努力與創造的價值。

2:2到第七日,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就在第七日安息了,歇了他所做一切的工。

上帝親自為我們示範,有工作,也要休息,將工作停下來。當我們與工作有段距離時,我們才能好好地欣賞工作的成果;同時我們才能謙卑知道要適度地放下,節制想要掌控一切的念頭,去享受在上帝的平安中全然的釋放與休息。

我很認同《創世記》中對工作的觀點,讓我們知道工作是參與上帝的創造,是很受祝福,也很有意義的。我們透過工作使別人獲益,同時也維持自己的生活所需。這些觀點也教導我們既要努力工作,也要全然的休息、交託與欣賞,使我們能過平衡與喜樂的生活。

「上帝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創世記1:31)

2023.07.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