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

用關愛優化組織中的人際關係

組織和職場透過團隊可以完成許多單靠個人所無法達成的任務,但是團隊由多人組成,可能也會產生不少人際互動的問題。根據美國心理學家協會(APA)的一項調查,約有65%的員工表示,他們的最大工作壓力來自於與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問題;甚至有一本書的書名就是《工作上90%的煩惱都來自人際關係》。

營造良好的職場人際互動關係,是組織的責任,也是職場中每一個人的責任。在《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這本書的第三章就在討論職場中的人際關係,分別提到相愛與互助、誠實與信任、合作與競爭、正義與仁慈、以及面對職場中的刁難等議題。

人際關係中很關鍵的基礎是關愛。職場講求成果、效率和業績,有表達關愛的空間嗎?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在書中說:「一個職場裡的氣氛取決於上司是否愛他的員工,必須以善意與員工相遇,必須喜歡員工。如此一來,員工會更喜歡工作。愛鄰人的態度也適用於員工彼此之間。」他們建議我們每天上班之前,必須對自己說:「這是我的同事。我喜歡他們,我努力接受他們,並以善意對待他們。」

關愛同仁就是與同仁有緊密、良好的關係,我們之間一起努力、榮辱與共、成為很親近的人,甚至比許多家屬親戚相處的時間更多。這種親密感可以激發創意和發展,消除敵意和害怕。

我也曾觀察到,同一個組織或單位裡的同仁,由於互動機會多,有時候若不同的意見和價值觀沒有獲得彼此充分的溝通和理解,很可能因為摩擦演變成衝突,彼此不睦,這是令人非常惋惜與難過的。我始終深信,能夠在同一家機構或單位內共事,是難能可貴的福氣和上帝的恩典,如果我們都能夠以珍惜這份關係為出發點,就沒有甚麼無法解決的問題。

耶穌講過一個膾炙人口的「好撒瑪利亞人」故事:「有一個猶太人在旅途中遭強盜搶劫和毆打,被剝奪衣物,半死不活地倒在路邊。先後有猶太教神職人員路過,卻因為宗教因素和任務的時效性,看到傷者卻選擇繞道而行,未伸手救助。之後有一位撒馬利亞人經過,當時猶太人輕視撒馬利亞人,雙方存在種族和宗教上的敵對關係。然而,這位撒馬利亞人看見傷者時就心生憐憫,走到受傷的猶太人身邊,為他處理傷口,將他放在自己的牲口上,帶到一家客店,照料他,第二天離開前不僅付錢給客店,並請老闆繼續照顧這位傷者,額外的費用等他回來再補付。」(路加福音第10章25-37節)

我覺得耶穌在這則故事中告訴我們要及時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即使是互相敵對的人,也應該以愛和助人為先。職場中表達關愛的第一步是去注意到身邊的同仁,他們過得好嗎 (看見需要和心生憐憫)?再來才是行動(自己能力內的幫助以及必要時須轉介給專業助人工作者)。

職場中有沒有愛?我確信是有的,也應該要有。最近市長照組丰雅組長得知一位居服員同仁因為照顧的個案發生不幸,內心很不平安,身心出現不適的症狀,丰雅主動關懷後詢問同仁是否願意牧師幫她禱告。在同仁同意之下隨即聯絡牧師,由於牧師外出,因此在居服員同仁當晚9:00服務結束後開車去接她,一起在車上,請牧師用電話為她禱告,後續同仁回饋心裡獲得平安並開始能夠恢復作息,丰雅組長也持續關心同仁後續的身心狀況。

我很感動並感謝丰雅組長所表達對同仁的關愛。願上帝所賜意外的平安,持續保守居服員同仁的心懷意念!祝福嘉基和保康基金會各個單位,都是充滿關愛的職場。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約翰一書4:7)

2023.08.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