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4日 星期五

專注的紀律

現代資訊社會與生活中有太多讓我們分心的事物,我們每天的工作和生活都離不開電腦和手機,而現在的電腦與手機作業平台都可以同時開好幾個桌面,讓我們方便在不同的應用軟體中切換,甚至在同一個軟體中,也可以同時打開不同的文章或方案,進行多工作業。

多工作業有其便利性,但是也會對我們的工作與生活帶來干擾。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有一樣的經驗?就是當我想去Youtube找一部以前看過的影片,結果一進入Youtube首頁,目光就被其他影片吸去,一直看下去,完全忘了剛剛為什麼要到Youtube,再想起來要找影片這事情可能已經是半小時以後了。此外,在使用臉書、LINE時,也是常常逛到「忘我」或「迷路」。

其實我發現自從職場開始使用email之後,工作時分心的情況變得比較嚴重,常常會想要去看一下是否有新的電子郵件進來,導致工作時間常被切割,無法專注於一件任務的完整規劃或執行,於是工作效率變差了。後來有網際網路、手機、手持通訊裝置、社群媒體之後,資訊干擾與分心就更頻繁了。

科技的進展似乎沒有讓我們工作與生活得更輕省,反而常常讓我們更加忙亂,使我們更難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與工作主軸。通訊設備與軟體增進了我們與別人溝通傳遞訊息的速度與即時性,但是有更多的干擾訊息同時從這些管道竄入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我們要如何降低這些干擾,拿回主導權,讓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更專注、聚焦與有成效?

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第10章38-42節記載了耶穌到馬利亞和馬大這對姊妹的家造訪的故事。馬大忙著張羅各種接待客人的事務,馬利亞卻坐在耶穌腳前專注地聆聽他的話。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裡忙亂,就來跟耶穌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

但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

我們可以用比較生活化的角度來理解這則故事的意涵,耶穌並不是教我們不要分擔家事,而是要傳遞一個重點:要使自己選擇並專注於最重要的事上,避免因其他事情忙亂而錯失。

最近我讀英國作家韓第(Charles Handy)的書《你是誰,比你做甚麼更重要》,其中提到「嚴重vs.重要」,有些我們認為很嚴重、緊急、在意的事,雖然引起很大的注意,但很可能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實質的影響不大,除非你刻意要讓它們影響你。對個人來說,與人生價值和目標有關的事情,通常是比較重要的事,因此另一位著名作家Stephen Covey建議每個人要擬定自己的人生使命宣言。對職場人員來說,工作上與機構價值和目標有關的事情也是重要的事,我們應該先排定這些重要任務,再處理次要的工作。

我認為需要將每天要做的重要工作先列出來,讓自己很清楚看到有哪些事情需要先做,然後一件一件地完成。再來是在處理重要的事時,盡可能將會讓自己分心的東西隔離,限定使用這些東西的時段,使它們對我們的負面干擾降到最低。當然這需要靠紀律來達成。

古倫神父曾提到紀律的重要性,他從這個字拉丁文的字源來看,紀律就是「將自己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且恆切地貫徹實踐某些好的原則與行動,不容易分心而變來變去。我自己觀察多位很有成就且令人敬仰的人士,發現他們雖然有許多差異,但是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高度的生活與工作紀律。中世紀著名的天主教女先知Hildegard von Bingen曾說,紀律是讓自己保持喜悅的一門藝術。有紀律的人表現出來會有一致性和整體感,給人真誠的感受。

願上帝賜給我們智慧去辨認重要的事,幫助教導我們成為一個愈來愈能夠用紀律貫徹重要原則和行動的人,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愈有成效和喜悅。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這些事上專心,讓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摩太前書4:15)

2023.07.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