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真誠表達自己

職場中良好的人際關係一定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礎上,而要產生信任的先決條件是誠實與真誠。長期正向的人際關係必定是彼此信任且坦誠的,缺乏信任與真誠的人際關係,若不是無法形成,就是持續不久。

聖經路加福音書第19章1-10節記載一位稅吏撒該的事蹟。他是一名稅吏長,很有錢,但被當時的猶太人視為罪人,因為他與羅馬當局合作向猶太人徵收稅款,而且利用職務敲詐勒索,大家都討厭他。撒該聽說耶穌即將來到他所住的耶利哥城,很期望能一睹這位傳說中的教師。可是由於大批人群也爭著要看耶穌,撒該身形矮小,被人群擋住,他於是爬上一棵無花果樹,以便能夠看到耶穌。當耶穌來到無花果樹下時,抬頭看見撒該,並邀請他下來,說要在他家中住宿。這引起了在場人群的不滿,因為耶穌竟然與一位罪人交往。撒該很高興地接待耶穌,並發自內心表示願意歸還自己不義所得的一半,並以四倍金額賠償受害者。耶穌對他的悔改表示讚賞,並宣告他已得救。

撒該雖有錢有勢,但他並沒有朋友。他看起來雖很富有,可是內心是孤單痛苦的。他外表的矮小可能也讓他感到自卑,因此需要靠金錢來滿足和補償內心的失落。撒該其實知道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可是工作職務長期扭曲了他的為人,讓他做了自己知道不應該做的事,導致與別人關係的隔絕。

但是耶穌一看到他內心的渴望與掙扎,就主動邀請他從樹上下來,並表示要去他家住宿,耶穌以實際行動接納撒該,不因他的身分、地位、社會評價而排斥他。耶穌也藉此喚醒撒該內心真實的一面,回到他的良知,鼓勵他活出誠實與真誠的自我,因此他自發性地歸還並賠償不義的所得。

我們也看到耶穌不受世人與社會的眼光所限制,不怕被別人不滿或誤解,真誠地對有心悔改的撒該伸出雙手。耶穌的傳道生涯用一致的言行實踐他的使命與價值,關照當時社會上的邊緣人,無論是對稅吏撒該和馬太、還是對痲瘋病人、妓女或行淫的婦女都一樣。

期待職場中我們都能夠真誠地表達自己,彼此能夠理解與接納。但有時難免被誤解,只要我們省視自己是出於善意與正直的動機,不是為自己的私利,對得起上帝與自己,我會告訴自己不要太在意,我相信要真正認識一個人是一輩子的事,不是靠一時的判斷。

韓第(Charles Handy)提過人生的重心與任務應該是盡可能把自己原有的一切發揮到極致,盡全力做你覺得應該做且把事情做好,不須太過依賴他人的肯定。但要達到自由、真誠、完整地實踐自己,必須先弄清楚自己是誰,以及認為最重要的價值是甚麼。因此韓第提醒我們需要時間和空間,經常反思過去一段時間的言行與思想,藉此不斷地更認識自己。他每天都會到一個安靜的地方散步,任由心靈漫遊,回想過去,也思想未來的重要方向,掌握人生的主導權。

古倫神父也鼓勵我們在職場上真誠表達自己,用誠懇適切的方式說明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真誠地與別人相遇,不須偽裝自己或刻意迴避必要的決定與行動。不要做唯唯諾諾的人,也不要做好好先生,而能誠實地表達心中的理想與擔憂,有勇氣去做該做的事。

真誠表達自己並不是任性和完全不顧別人,在職場中基本的互相體諒、尊重與禮貌是必要的,這些與真誠表達自己是相容的,不應是互斥的。當職場中的每一位成員都能認識自己,自由和真誠地表達和實踐自己時,將會是一個充滿信任,實踐真理的職場,人際關係也將更為真實和融洽。

耶穌說:「你們若持續遵守我的教導,就真的是我的門徒了;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約翰福音8:31-32)

2023.08.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