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校園安全措施

國際學生的新生訓練另一個重點,是請校內各單位來介紹學校與學生有關的服務,以及新生必須辦理的重要事項,像是要怎樣申辦學生證、申請及登入電腦系統的帳號及密碼、圖書館的服務、心理諮商輔導管道、尋找及申請校內及校外住宿、校園安全及校警服務、甚至也請調查局的人員來跟我們說明如果有檢調人員來問我們事情,我們應該如何應對等等。

我相信這些內容一部分應該跟今年四月發生在維吉尼亞科技大學的校園槍殺事件有關,因為這個事件,美國大學校園安全高度受到重視,各校都想辦法強化危機預防及處理的機制。在VCU這邊,由於校舍散在Richmond的市中心,為確保師生及職員的安全,校警原本就有在下午5:00到早上8:00之間,提供隨傳隨到的護送服務,並在校區設置將近300個緊急報告電話筒,供學生及教職員使用。最近學校則在校園附近加裝超過300個「恐慌按鈕」(Panic Buttons),只要有狀況,按鈕被觸動後,校警馬上會趕到現場處理;此外這個禮拜學校也增設緊急狀況文字訊息發送服務,鼓勵學生上網登錄並加入這個系統,若有緊急事件,學校可以立即將警訊發送到學生的手機。此外,校警室也發給我們一本校園安全年報,詳載校警的服務,並將去年校區及附近市區的犯罪案件統計與發生地點列出,讓學生知道,加強危機意識,以便平時多注意。

我覺得這些都是相當必要的措施,畢竟預防犯罪與危機處理最後必須落實到個人的層次,每個人都需要相關的危機意識及處理的能力。從這邊也可以看到VCU校方在校園安全的用心及系統性規劃與執行,令人相當佩服,只是所花的成本及人力也相當龐大,讓我懷念起在台灣晚上仍然可以自由自在地到處活動的可貴,不過不管怎樣,危機意識是不可以沒有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