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手機裡的個人秘密

上個月Time Magazine有一篇報導相當有趣,也讓我感到訝異,談到在每人所使用的手機中,儲存了許多可以揭露個人「深層秘密」的資訊,甚至連使用者本人都不知道的資料,使得目前犯罪辦案及偵查的專家對這些資訊越來越重視。通常我們所知道的是通聯紀錄,其實這是手機系統業者所提供的資訊,而且只是從手機的使用中可以獲得的資訊的一部分。這篇報導說其實現在專家正朝向從手機本身的硬體中去找資訊,利用特別的解碼技術及程式,可以將記錄在個別手機中的大量資料釋放及整理出來,成為有意義的資訊,以瞭解該手機使用者的生活習慣、活動範圍等,即使他沒有撥打電話(沒有通聯記錄)也沒關係。

當然這方面的研究發展正在萌芽,目前專家還寥寥可數,而且每家手機業者,甚至不同的機種所用的硬體規格不一樣,目前專家並沒有一套可以適用各種手機機種的資訊技術,必須一個一個去解碼及擷取,因此這些等待偵查的大量案件,出現大排長龍的狀況。雖然這樣的科技發展能夠用來幫助辦案打擊犯罪是好事,但是也有人擔心未來個人隱私會更加不保,會不會未來有一天,駭客可以使用這些技術,偷偷入侵我們的手機,擷取個人的資訊?最近一個實例是蘋果電腦(Apple)的熱門新產品iPhone硬體密碼被一位17歲的青少年破解,讓他也可以使用AT&T以外的系統,就表示這樣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這篇有趣也讓人憂心的報導可以參考下面的網頁。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653267,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