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手機電磁波與醫療安全

手機在已開發國家中,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不可缺的一項工具。我來美國後並沒有使用手機,但多次觀察周圍的人,發現正在路上走或搭公車的人,很高的比例都是拿著手機在講話,這情況感覺上比我在台灣所看到的還要頻繁及普遍。最近我在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網站上看到幾篇有關行動電話的報導,跟我們或多或少有一些關係,或許大家也會感興趣,因此摘錄作一些分享。

首先是最近一篇報導,提到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醫學中心重症醫療中心的醫師研究手機的電磁波對醫療儀器的干擾情形,發現干擾的可能性確實存在,嚴重的話甚至可以導致醫療儀器的啟動或關閉。他們也發現第二、三代的手機電磁波干擾情況越來越嚴重,因為愈新一代手機的訊號傳遞能力更大、功率也跟著更高,電磁波也就更強。還有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手機收訊地點若距離基地台越遠,其通話時手機所發出的電磁波就越強,以便其電波足夠大到可以與基地台通訊。因此她們建議醫院考慮在院區附近設基地台,以降低個別手機通話時所產生的電磁波所造成的可能影響。此外,他們也提出「一公尺」的原則,即在距離精密或攸關生命的醫療儀器一公尺範圍內不要使用行動電話。

不過,美國著名的Mayo Clinic的專家根據他們所做過的研究及測試,發現情況並沒有那麼嚴重,Mayo Clinic最近甚至還想放寬目前院內的手機使用規定。他們指出差別可能出於歐洲手機所用的功率要比美國的手機率多出兩到三倍。

不知道在台灣是否有已有做過類似的測試或研究?雖然目前歐美的研究結論並不一致,但是隨著科技的進展,這確實是一個潛在且值得繼續注意的病人安全問題。此外,手機製造產業及醫療儀器商也應該將這個問題考慮在新產品或儀器的設計及生產過程中,以確保未來新的手機所產生的電磁波不會對醫療儀器造成不良影響,以及新醫療儀器有具備抗電磁波的防護功能。行動電話對醫療儀器的干擾的報導文章請參考下面的網頁: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659417,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