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睡眠研究的新發現

最近Time Magazine有一篇文章在報導最近幾個與睡眠有關的研究發現。其中一個研究2.5-6歲的學前兒童,發現睡得少的兒童比較容易有學習及認知障礙的問題;不過有學者對此結果質疑,指出也許是有睡眠之外的其他因素所引起。另外一份研究發現睡眠品質不良的成年人普遍存有工作過量的現象,並算出若睡眠比別人少一小時的人大概平均會比別人多工作半小時,不過這份研究的因果關係還不是很確定。

第三份研究則是發現青少年晚上手機使用過度,較容易造成疲倦。應該是說研究發現,對照於不會經常感覺疲倦的青少年,表示容易感覺疲倦的青少年在就寢後或半夜仍在用手機講話的情況明顯較為普遍。其實我覺得這蠻容易理解的,並不是甚麼新發現,因為半夜使用手機一定會壓縮到睡眠的時間,當然容易感覺疲倦,手機只是扮演一個工具,而不是真正引起疲倦的原因。只是可能青少年在半夜比較不會去撥打家用電話(怕響聲吵醒家長),有手機之後,這種深夜還在通話的情況會比較容易發生。這倒是可以給在考慮要不要給家中青少年子女申請手機的父母做參考的。這篇與睡眠相關的報導可以參考以下網頁。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658166,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