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 星期日

這學期的課程

這學期我修了四門課,分別是進階組織理論(Advanced Health Services Organization Theory)、研究方法-I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Method I)、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s)以及一門「獨立研究」(Independent Study)。

「進階組織理論」是博士班課程必修的巨觀組織理論的第二門課,上學期的「基礎組織理論」主要在介紹幾個重要的組織理論的內容以及這個領域的演變,讓我們對巨觀組織理論有一個通盤性的了解。這學期的課則在教導我們如何運用這些組織理論來分析健康照護組織與相關的議題,特別是如何用來設計與進行相關的研究或探討。因此這門課要閱讀許多運用組織理論去研究健康照護組織的論文,從中學習各種組織理論怎樣被用來進行相關的研究。

「研究方法-I」是在教導我們一個研究從頭到尾的要素與步驟,以及這些要素之間的關係,使我們對研究的進行與重點有綜合性的掌握,具備從事研究工作的知識。這門課也是透過教科書有系統地介紹研究方法以及閱讀論文並進,老師特別希望我們將課堂上所學到的觀念用來評論所閱讀的論文,找出其中的優缺點以及可改進的地方,並提出自己認為更妥善的研究設計。此外,我們也要練習做文獻回顧(literature review),並完成線上的IRB(Internal Review Board,研究機構內部研究審查委員會,該審查機制在確保研究的進行不會傷害到被研究的對象)課程。

「計量經濟學」也是延續上學期「計量經濟學導論」的第二門計量研究方法的課程,主要也是在學習迴歸分析方法,但這學期的課特別著重在處理一些較複雜的資料或特殊的情況。之前所學到的幾個基本迴歸模型其實是建立在許多假設或前提上面 ,如果研究的資料很單純或很完美(符合這些假設條件)的話,上學期的概論課程已經足以勝任去處理或分析多變數(multivariate)以及時序(time series)的問題;只是經常我們所得到的資料並不盡人意,或者我們想探討的問題有其特殊的限制,這時我們就需要用到一些特別的條件或迴歸模型,或想其他的方法,來處理這些問題或資料,使我們能夠得到較正確的結論。

依照博士班課程的規劃,這學期我們要修健康經濟學,不過因為我之前在密西根大學已經修過個體經濟學與健康經濟學,因此我可以不必再修這門課。但是系上台灣的學姐告訴我這門課的老師教得非常好,建議我去旁聽。這門課的老師知道我的情況之後,也將課程計畫寄給我,並同意我選擇我感興趣的主題彈性去旁聽。因為如此,我這學期就多出三個學分可以選其它的課,在跟指導教授討論後,我決定用來跟指導教授做「獨立研究」(Independent Study),開始為博士論文預做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