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Obama的國會演說讀後感

在網路上看了Obama總統前天的Address to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http://www.whitehouse.gov/the_press_office/Remarks-of-President-Barack-Obama-Address-to-Joint-Session-of-Congress/)。整體來說,他的核心理念是相當清晰,也相當有特色,對美國的前景提出了與以往很不同的論述,至少很多年來幾任的美國總統很少同時觸及這麼多核心的問題,而能夠跳脫陳腐的角度去加以剖析並提出全盤性的對策的。難怪有九成的美國人對Obama這次的演說表示認同。

這篇演說,我覺得重點是在經濟與預算案,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美國教育的反省與願景,他也強調家庭與家長在教育方面的責任,對他們提出挑戰,這是讓人相當佩服的。

對這波的經濟不景氣,目前似乎還看不到有具體的經濟理論可以有效挽救,各國都是走一步算一步,能夠保有政局成為最主要的考量。就我來看,美國新政府所嘗試的方法是對企業的援助與想辦法讓資金能夠流通,以帶動經濟活動,這些做法都是可以理解的。不過我覺得過去由美國的過度消費來帶動世界經濟的模式已經行不通,美國的政府赤字與國家債務已經高到危險的地步,我認為如果Obama政府真的要在美國歷史上塑立一個永恆的執政典範,並對全世界有根本性正面影響的話,應該改變整個思考模式,以漸進的方式將經濟導向可以永續發展的方向去走,並透過教育或社會教育去改變美國人浪費的生活習慣。如果這樣來想,這次的經濟不景氣不見得完全是危機,反而可能是轉機。我覺得Obama在競選時有點到ㄧ些美國的問題癥結,不過當他開始執政時是否能夠落實這些改變的理念,是一大挑戰。

不過在健康與醫療的問題與改革上面,我覺得Obama還沒真正抓到癥結,也有點太過樂觀。此外是他多次提到健保/醫療成本太高是導致美國企業缺乏競爭力的主要原因,我覺得這也是沒針對到問題焦點。美國三大汽車公司也是講同樣的話,將汽車賣不出去歸咎於他們需要幫員工負擔健保費,而日本車廠不用,因此每部日本汽車的生產成本比美國車低,導致美國車廠將市場拱手讓人。美國車廠沒有看到日本車廠也是要幫員工分擔各種社會保險的保費,而且美國車廠直到最近要跟政府請求援助之前,都不去提日本車比美國車能源效率高,維護費與故障率低。

其實我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Obama所提到這些問題都有一個共同的原因,就是美國人的待遇太好,生活太過優渥了。有些學者探討美國醫療費用高漲的原因,發現最能解釋的因素就是收入,由於美國人收入高,因此醫療上都要追求最先進的,不在乎成本,這也是多年來試過這麼多不同的制度或政策改革,對於健保或醫療費用的管控始終不見具體成效的原因。 缺乏競爭力與產業外移也是跟收入高有關,我相信各種產業的成本中,人力成本都是最主要的,薪資是人力成本中的大宗,健保福利成本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已,如果只看到健保成本比其他國家高,卻沒看到薪資的部分,則是有點駝鳥心態。就算有一天美國實施全民健保,企業不須幫員工買健保,這些成本還是會用其他的方式去支付。

最近我會將美國與中國拿來做一些對比與思考,目前的想法是美國是民間很富有,政府(國家)欠一堆債務,而中國是民間普遍很窮,政府(國家)卻有錢的不得了,拿巨額的外匯存底來買美國政府的債券,支持美國的繁榮。這使我覺得美國現在高度物質化的生活某種程度上是建立在外債的基礎上。像前一陣子投資銀行出事之後,或大企業經營不善之後,還不是將爛攤子丟給政府舉債來收拾,可是這些企業的主管早就已經吃飽賺足。

而且,通常人在物質條件很好的生活環境下,工作上就不比較會那麼積極認真,勤奮程度降低,工作效率減少。像台灣國內生活條件變好之後,現在台灣年輕人大多已經逐漸喪失上一輩台灣人那種勤勞與敬業的精神。在美國,我覺得也是有這個問題,一般來說,我感覺美國人的工作效率或敬業態度甚至比台灣人還低。我覺得這才是競爭力差的主要原因,也是醫療成本高漲(醫療人員收入高,效率卻不彰)的主要因素。美國政治人物(如Bush與Obama)經常說美國人是世界上最hard working people,這點我一直不認同。那是美國人沒有看到其他國家的人勤勞的程度。

我覺得如果美國人無法反省到這個層面,回到清教徒那種追求理想,勤奮工作的特質,那現在的各種問題可能不容易徹底解決,甚至會一再發生。用同樣地觀點看台灣,我相信應該也適用才對。

當然美國個角落還是有不少傑出、有理想且勤奮敬業的人(Obama在這篇演說後面提到了幾位人物)。在美國教會我也接觸到ㄧ些不僅關心美國,也真正關心世界各地方的人,並願意實際奉獻付出的朋友,他們是真正讓我感動的美國。如果有機會,我會建議Obama總統除了立即性的政策與經濟問題之外,應該思考如何透過他的影響力,將這些人凝聚起來,而且感動更多人效法,重新塑造美國的理想與價值觀。做這些事的成效也許無法馬上看得出來,但是這樣的貢獻卻可能是更深遠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现今快餐式的经济与政治中,美国立国的两条基本精神原则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一是以清教精神为背景的强烈的个人责任感,二是以移民团体为基础的高度的社区自治。个人责任感推动了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社区自治让人民在保证民主制度的同时限制政府权力的
过度膨胀。

匿名 提到...

我還是不看好Obama,他選前像陳水扁,選後像馬英九.等明年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