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Hollywood Cemetery

說到Hollywood(好來塢),許多人會馬上想到美國西岸加州洛杉磯的Hollywood,這是代表美國電影產業的觀光勝地。其實在Richmond也有一個地方叫做Hollywood,只不過這個Hollywood不是動態人生的舞台,而是靜態人生的縮影,因為這是一座著名的墓園。

這座墓園之所以出名,是因為許多美國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安葬在這裡,其中包括兩位總統James Monroe與John Tyler。此外,南北戰爭期間南方邦聯的總統Jefferson Davis也在此處長眠。此外,南北戰爭時南軍將軍J.E.B. Stuart與國際聞名的海洋學者Matthew Maury也是安葬於此。墓園中也有一塊南北戰爭中陣亡的南方將士的墓園與紀念碑,因此Hollywood Cemetery對南方邦聯的意義,就等於是阿靈頓國家公墓對美國的意義一樣。
(John Tyler與James Monroe兩位總統的墓碑,Monore的墓台用黑色鐵欄杆圍起來)

Hollywood Cemetery也是許多維吉尼亞與Richmond仕紳長眠之地,瀏覽這些人生平的簡介,幾乎可以讓我們看到美國兩百多歷年的縮影[1]

我第一次來到這個墓園是去年的六月,我在一本介紹Richmond附近最佳散步地點的小冊子上面,看到這個墓園的介紹;由於我喜歡走路,而且這個墓園距離VCU醫院校區宿舍只有25分鐘腳程,所以有一天下午我就特地將此排入我的散步路線,到此一遊。

我記得那天天氣相當炎熱,可是一走進這座墓園,突然覺得涼爽起來,可能是因為墓園裡樹木很多,到處都是樹蔭,而且就在James River旁邊,陣陣河風吹來,將暑意驅散不少。這個墓園遠比我想像的大,地勢高起伏,道路小徑就沿著地勢蜿蜒交織。我在裡面走一陣子之後,竟然發現自己迷路了,不知道要如何走出來,還好這個墓園一點都不會讓人感到陰森,否則我當時一定會嚇出一把冷汗。

這座墓園是位在James River旁的一個小山丘上,墓園的北邊鄰James River,同時也是最高的地方,視野極佳,居高臨下眺望James River一覽無遺。James River這一帶流域散步很多大石塊,急流很多,因此在墓園中可以聽到這些急流衝撞出來的水聲,與墓園中的寧靜剛好成為明顯的對比。

由於去年六月底我搬出宿舍,住到離Richmond市中心約13英哩的Henrico郡,只有上課才會到學校與Richmond市中心附近,所以後來就沒有再去造訪這個墓園。直到前一陣子我們請教會的一位退休牧師Bill Phipps[2]帶我們全家去逛Richmond的一些歷史景點,他選擇了兩個地方,Monument Avenue與Hollywood Cemetery,我才再次來到這座美麗的墓園。

Bill說他很喜歡這個墓園,有空就會來走走。他告訴我們這座墓園是在十九世紀中葉,仿照當時法國市郊花園墓園(garden cemetery)的概念所設立的市民墓園。十九世紀歐洲許多大城市因為空氣汙染,導致市內環境惡化,當時許多在市區的墓地也變得灰暗髒亂,在加上市區空間愈來愈擁擠與不足,因此有人提議在市郊較寬廣的土地上,設置墓園,並配合庭園造景,讓墓園成為家族活動的場所。

我覺得這真是非常進步的想法,也讓我非常嚮往。我沒有去過歐洲,不知道歐洲墓園長得怎樣,可是我看過一些美國的墓園,都給人非常寧靜安詳的感覺,對我這麼一個看過台灣公墓的人來說,這些墓園一點都不像墓園,而是美麗的公園。我們最近去Hollywood Cemetery時,一時找不到James Monroe總統的墓碑,向一位女士問路,果然她知道在哪裡。再跟她多聊一些之後,才知道她是一位攝影師,經常來這個墓園拍照,她說每次都有新的發現與不同的感觸;說著說著馬上就興奮地show一張剛剛才拍到墓園中一座不容易發現的藝術雕像鏡頭,告訴我們要從哪個角度才會看到。

走在這個墓園中,不但不會感到黯淡,反而可以給人很多的啟發,如果仔細去觀察,到處都可以看到新奇的事物,事實上每個墓碑背後都是一個精彩的人生故事。我們看到一隻鐵鑄的黑狗守在一個墓碑旁邊,這個墓碑是一個小女孩的,她生前每天要去上學時,都會經過一家商店,主人在商店門前擺放了這隻黑狗做為裝飾,這個小女孩每次經過時,都會停下來跟這隻狗講話並撫摸牠。後來這個小女孩因病過世,商店主人知道後特別將這隻黑狗送給小女孩,放在她的墓碑旁邊陪伴她。

Bill也告訴我們他所觀察到一個很有趣的巧合。美國內戰時,南方州邦聯總統Jefferson Davis墓地上他的雕像剛好面對一個Grant家族的墓地,而南北戰爭中北方聯邦軍隊的統帥剛好是Grant將軍(Ulysses S. Grant,他後來成為美國第十八任總統),看起來雖然這段歷史早已過去,但雙方的對峙似乎尚未入土為安。當然這個墓園中的Grant家族[3]與Grant將軍應該沒有關係,不過這樣的巧合也真叫人玩味。

我們還看到兩個家族的墓地相鄰而居,其中一個家族姓Christian,另一個家族姓Wise,Bill隨興問我們,如果要從Christian與Wise選一個,我們會怎麼選?(What would you choose, to be wise, or to be a Christian?)

有些墓地或墓碑四周還用黑色鐵欄杆圍起來,或將整個墓台蓋起來,我本來在想是不是這邊有盜墓的問題,所以有錢人的墓才須要用鐵欄杆加以保護,否則我覺得這麼做有點煞風景。Bill請我們仔細去看,並告訴我們其實這些鐵欄杆都有雕花,每一個墓地的鐵欄杆雕花形狀都不一樣。這些鐵欄杆都是比較早期的墓才有設置,也是一種裝飾藝術的表現。以前Richmond的鐵工業相當出名,當時的鑄鐵技術要做成雕花造型相當不容易,所以這些家族特別採用雕花的鐵欄杆,來襯托墓地的美感。當然現在人們已經很少再使用這種方式來做裝飾了,不過這也反映出此地區某個時代的文化表達。

墓園不只是生命終點的停留站,更是體驗生命的教室。我也覺得一個社會怎麼看待墓園其實反映該社會對生命與死亡的理解與態度。由此看來,要瞭解一個城市或社會的內涵與市民的信仰人生觀,墓園也許比博物館或市街表象更能向我們透露真切的訊息。

[1] 可以參考墓園網站上的介紹http://www.hollywoodcemetery.org/history-slideshow.html
[2] Bill的本名是William Phipps,是一位宗教學者。他在Richmond的Union神學院唸神學,被封立為牧師,並前往英國蘇格蘭University of St. Andrew攻讀宗教學博士。他任教於西維吉尼亞州的Davis and Elkins College,著作非常豐富,目前已經撰寫與出版至少20本神學與宗教學的書,即使是退休後也不斷有新書出版。我參加的Ginter Park Presbyterian Church 2007年慶祝設立百周年時,也請他執筆撰寫教會百周年史。Bill的主要研究主題是比教宗教學,特別是回教與基督教。他也長期關注性別、生死等社會議題,並從宗教與神學的角度提出見解。此外,他寫過介紹達爾文、馬克吐溫、John Newton等人信仰歷程與宗教觀的通俗書籍。教會目前的和平論壇(Peace Forum)就是由他主持。Bill夫婦是我在這間教會最先認識的會友,他們非常照顧教會裡的國際學生,偶而會請我們去他們家裡用餐。他們有不少國際經驗,家中收集與擺設很多東方宗教的藝術品。他們曾經在1960年代受邀來過台灣,對台灣印象深刻;他的家族中也出過幾位海外宣教師。
[3] 我猜這個Grant家族應該是Richmond的一個大家族。我所唸的VCU醫務管理研究所目前的建築物就稱為Grant House。這間房子本來是Grant家族的別墅,南北戰爭期間成為一間醫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ow is your Boston trip?
I like your article about Richmond, but i am not familiar with the health policy..
best wishes
lim seki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