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Monument Avenue

Richmond在美國歷史舞台上,曾經在兩個階段扮演相當突出的角色,一個是美國爭取獨立建國的前後,另一個是美國內戰(或稱南北戰爭)期間。很有趣的是,從Richmond的空間配置上,剛好可以很清楚地反應出這兩種角色。在Richmond的東邊,有St. John’s Church與Capitol這些建國初期的歷史建築做為代表;而在Richmond的西邊,有一條相當著名的紀念雕像大道(Monument Avenue),所陳列的雕像,都是南北戰爭期間的維吉尼亞英雄。

我覺得這兩個角色的交錯使得Richmond顯出某種矛盾與複雜的國家情結。Virginia的士紳與人民對美國獨立建國有非常重要的貢獻,多位開國元老都是從維吉尼亞出來的。但是美國獨立初期有一個議題被辯論得很厲害,就是要採取聯邦集權,還是各州分權的體制。傑佛遜是前者的主要提倡者,而從Richmond出身的大法官John Marshall[1]與第一任維吉尼亞州長Patrick Henry則主張分權體制。這兩股政治意識形態針鋒相對,一直延續至今,在一些重大的政策上面,還是可以看到它們的影響,比如在是否要開辦全民健保,或要採用怎樣的健保體制時,有些美國人希望聯邦政府出面統籌,開辦國營的健保,有些美國人則主張聯邦政府不要插手,讓各州自己決定,甚至由市場來主導。

南北戰爭的發生,固然有南北各州對奴隸制度不同主張的因素,除此之外,我覺得前面所提到的兩種意識形態的分歧也有某種程度的影響。我在Richmond這裡,到現在多少還可以感覺得到有不少南方白人認為南北戰爭是錯在聯邦政府與支持聯邦政府的北方州,因為當時聯邦政府太過強勢,強行干涉南方州的奴隸制度,違反美國分權的政治思維。

因此,雖然在美國內戰中,南方州的邦聯(the Confederate of States)戰敗,但是當時的南方領導者與將領,卻一直被南方的白人所懷念與敬仰。Richmond的Monument Avenue可以說是這種情節的反應[2]

這條大道的開闢可以從1890年Richmond在西邊設立李將軍(Gen. Robert E. Lee)的雕像開始,後來Richmond也逐漸往西邊拓展,經過40年的都市設計與發展,有計畫地加以延長,才成為今天看到的Monument Avenue面貌。
顧名思義,Monument Avenue上的主角當然是這些著名人物的雕像。目前Monument Avenue上面有六座雕像[3],其中最早設立的四座雕像都是南北戰爭的維吉尼亞英雄,包括李將軍(Gen. Robert Lee)、J.E.B. Stuart(設立於1907年)、Jefferson Davis(設立於1907年)與Stonewall Jackson(設立於1919年)。其餘兩座雕像跟南北戰爭沒有直接的關係,一座是Matthew Fontaine Maury(設立於1929年),最後一座是Arthur Ashe(設立於1996年)。

李將軍(1807-1870)在美國南方所受到的愛戴程度,可以從兩件事上面看得出來。第一是在Monument Avenue上面,他的雕像是最先設立的雕像,而且這座雕像也最高、最雄偉。第二是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市郊Stone Mountain山壁上刻著一幅全世界最大的淺浮雕畫像,以紀念南北戰爭時南方的三位領導者,包括李將軍、Jefferson Davis與Stonewall Jackson。其中李將軍的畫像在整幅作品中是最明顯與中間的位置。

李將軍出身於政治世家,他的父親是維吉尼亞州第九任州長Henry Lee。Henry Lee也是出身軍旅,曾參與美國獨立戰爭。李將軍以第一名成績自西點軍校畢業,參與過美墨戰爭,擔任過西點軍校校長,也曾奉派帶兵駐紮德州。在南北戰爭開始時,林肯總統原本有意請李將軍擔任聯邦軍隊統帥,可是當時維吉尼亞州已經決定脫離聯邦,加入南方邦聯,李將軍也決定效忠自己的家鄉,獲聘為南方邦聯的總統Jefferson Davis的軍事顧問,後來成為南軍的總司令。他在戰後擔任Washington and Lee University的校長,直到1870年過世為止。

外界對李將軍對奴隸制度的態度有不同的猜測與評論。他的部分文件中曾提到奴隸制度在道德上是錯誤的,並曾經解放他丈人家的黑奴[4];可是他本人家中也有多名奴隸,並也曾公開主張廢奴主義是有害的作為。

李將軍旗下有兩名勇將,J.E.B. Stuart(1833-1864)與Stonewall Jackson(1824-1863),他們都是維吉尼亞人,也都是出身西點軍校的南方名將,不幸的是他們兩人都在南北戰爭期間死於戰場。因此他們的雕像都面向北方,代表對抗北方[5]。Stuart擅長偵察,Jackson以機動作戰著稱。Stonewall Jackson的本名是Thomas Jonathan Jackson。由於他帶領的軍隊撓勇善戰,敵軍很難穿透他們銅牆鐵壁般的防線,因此獲得Stonewall的外號。Stonewall Jackson特別擅長機動戰術運用,在南北戰爭時,他運用火車運送軍隊在不同的戰場來回移動,讓敵軍以為南方有充足的兵源與長遠的戰線,而不敢輕舉妄動,而且總能克敵制勝。Stonewall Jackson是南北戰爭中戰績最為彪炳的將領,他只有一次敗戰的紀錄;只可惜他在一個夜晚回營之際,被自己的軍隊誤認為敵軍,在襲擊中中彈受傷身亡。當李將軍之到他過世的消息,很悲傷地告訴身旁的人說他痛失右手。聽說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名將隆美爾(Erwin Rommel)曾經來到Virginia研究Jackson的戰術,而隆美爾也以機動戰術聞名。由此可見Jackson在軍事界所受到的重視。Stonewall Jackson是非常虔誠的長老教會信徒,據說他最不喜歡在禮拜天出戰;在臨終前他還說:「今天是主日,我的願望已經達成,我一直期盼能在禮拜天過世。」

Jefferson Davis(1808-1889)是南北戰爭期間南方邦聯的總統,與前面三位將領相同的是他們都畢業於西點軍校,不同的是Davis不是生於維吉尼亞,而是肯塔基州。但是在擔任南方邦聯總統期間,Davis在Richmond整整住了四年。當時南方政府的白宮(總統與行政部門的官邸)就在現在VCU醫院的旁邊。南方邦聯之所以選擇Richmond[6]做為首都的原因是北邊有James River做為屏障,而且Richmond的James River岸邊有一座很大的鐵工廠,而且有四方八達的鐵路運輸系統,可以很方便從西維吉尼亞將鐵礦與煤礦運送過來,在此製造槍砲,迅速支援戰場的需要。

Davis在南北戰爭前曾參與美墨戰爭,擔任美國聯邦政府的國防部長,國會參議員(代表密西西比州)。在南北州關係愈來愈緊張的時候,他曾對南方州的脫離聯邦的提議表達反對,不過當密西西比州決定脫離聯邦時,他也立即辭去參議員,不久後被南方州任命為邦聯的總統。戰敗後David曾被拘禁,被釋放後曾再當選過國會參議員,但是因為被褫奪公權而無法就任。之後他就從商,並於高齡89歲過世。

Matthew Maury(1806-1873)雖然也有軍職,出身海軍,但他真正出名的是對洋流、海洋氣象與海洋地理的研究,是一位國際知名的海洋與氣象學者。他的洋流理論對西北通路航線(Northwest Passage)的發現有很大的貢獻,因此後人稱他為The Pathfinder of the Seas(海洋航道的發現者)。此外,因為他對海洋地理的研究,使得海底電纜的鋪設得以實現。他後來一直任教於著名的維吉尼亞軍校,這座雕像也是這條大道上唯一的一座學者雕像(如上圖)。

事實上Matthew Maury也有參與南北戰爭,只不過他的戰場不在沙場,而在海外。由於他是當時南方邦聯中少數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學者,因此他被南方政府委以重任,代表南方政府開拓對歐洲國家的關係,爭取國際支持。可能也是因為以上的原因,Maury的雕像面向東邊(大西洋與歐洲)。

目前Monument Avenue上面的六座雕像,最西邊的一座是Arthur Ashe。這座雕像是這些雕像中最特別,也引發最多討論的。前面五座雕像的人物都是白人、軍人、也都有直接或間接參與南北戰爭;而Arthur Ashe所生長的時代與南北戰爭相隔一世紀,他也是這六人當中唯一的黑人。這兩個差異是引發將Ashe的雕像擺放在Monument Avenue上面是否恰當的質疑的主要原因。

Arthur Ashe(1943-1993)是第一位奪得國際網球大滿貫賽冠軍的黑人選手。Ashe出生於Richmond,他小時候美國仍有種族歧視與隔離措施,當時網球是白人的運動,使他無法在公立的網球場練習。還好那時Richmond的一間長老教會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讓他在學校的網球場練球,才沒有埋沒一位網球奇才。後來他獲得獎學金進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繼續朝網球生涯發展,並分別在1968、1970與1975奪得美國公開賽、澳洲公開賽與英國溫布敦比賽的冠軍。1979年Ashe因心臟病宣布自職業網球生涯退休,又因心臟開刀輸血感染愛滋病。Ashe晚年熱衷呼籲社會大眾對愛滋病的重視,並積極投入民權運動。

Ashe不折不扣是Richmond與Virginia的一位代表性人物,將他的雕像置放在Monument Avenue上來紀念他可以讓這條大道的意義更多元化。不過當時有人提出這樣的計畫時,不少人對此表示反對,認為Ashe不應該跟那些與支持延續奴隸制度來迫害黑人的南方領導人放在一起。他們相信如果積極爭取民權的Ashe生前知道他的雕像會跟Davis, Lee, Jackson與Stuart等人的雕像放在一起,一定也會反對[7]

從這些質疑聲中,我們不難感受到南北戰爭所引發的歷史情結其實還是存在的。在一條不算長的Monument Avenue上面,就是一個縮影。

雖然如此,這條大道仍然不失為一個Richmond住民所共同喜愛的生活與歷史空間。在這條筆直的大道上,中間有老樹如林的草地,兩旁有一棟棟造型典雅的老建築[8]。走在這條路上,慢慢欣賞這些深具歷史感的房子,或看看綠色的街景,就是一種享受。這裡每年春天會舉辦10公里馬拉松比賽與復活節遊行活動;在夏天,草地上是民眾日光浴的場所;清晨與傍晚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大道上悠閒地遛狗。每到十二月,每棟房子內外都會布置雅緻的彩燈與聖誕裝飾,讓人留連佇足。難怪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評選Monument Avenue為美國十條最棒的街道之一。

我覺得,每一個城市應該都要有一條像Monument Avenue這樣充滿市民共同記憶的街道。

[1] John Marshall與Thomas Jefferson其實是表兄弟
[2] 其實也有人對設立這些南方內戰英雄的雕像相當不以為然,當中的辯論可以參考http://xroads.virginia.edu/~UG97/monument/begin.html
[3] 這些雕像的照片可以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Monument_Avenue
[4] 有些評論家說這是李將軍丈人的遺囑中所交代的,並非李將軍的意思。
[5] 李將軍的雕像面向南方,代表他心向南方。
[6] Richmond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南邊約100英哩處
[7] 很有趣的是,Ashe的雕像是Monument Avenue上面唯一面向西邊的雕像,背對前面五座雕像。不知道這樣的設計是否有要突顯Ashe與其他五位人物截然不同的用意
[8] 幾棟較有代表性的建築可以參考http://www.historicrichmond.com/monument.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