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星期四

充滿「感覺」的12月

今年已來到12月,這是一年之中給我最多感覺的月份,暨帶有些許感傷,但內心也非常期待12月的到來。

感傷的原因是這時會讓自己察覺(或驚醒)時間真的過得很快,今年進入倒數的時刻。另外,年底通常是特別忙碌的時期,許多今年必須完成的工作或任務已經沒有「下個月」可以想了,逼自己要努力去面對現實,趕緊結案,無法再拖延。

但對我來說,12月也是一個充滿喜悅、溫暖與盼望的時節,主要環繞著聖誕節散發出來。

這段期間最能夠讓人直接感到喜悅氣氛的莫過於聖誕布置和聖誕音樂。我多年在教會醫院服務,每間教會醫院在12月一定都有很用心的聖誕布置,最近同仁若有機會到院內,一定會被生動的聖誕布置吸引佇足觀看。在家裡我們會將聖誕樹重新組裝擺在客廳,掛上吊飾與彩燈,將電燈關暗,看著聖誕樹的彩燈閃閃照耀,喜悅與滿足的感覺也被點燃。

在12月,我會聽一整個月的聖誕音樂,最早是聽黑膠唱片,然後用錄音機播放錄音帶,後來播CD,現在則是上網聽YouTube或網路電台,雖然方式不同,但聖誕音樂百聽不膩,總能感到無比的平安、寧靜與喜樂。

雖然《聖經》和史書沒有明確記載耶穌誕生的日子,後來西方教會(約從西元386年前後)以12月25日慶祝基督誕辰已有悠久傳統。教會通常從11月底或12月初進入待降節期,為迎接和歡慶聖誕預做準備,使人感到滿滿的盼望。

在教會中12月有許多又令人忙碌又期待的活動,聖歌隊緊鑼密鼓練唱,為聖誕讚美禮拜的獻詩準備;各個團契則忙著排劇或策畫節目要在聖誕慶祝晚會演出;有些教會還會舉辦公開活動,邀請社區一同歡慶與分享。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12月24日平安夜的報佳音。以前我們會在半夜00:00教會敲鐘之後,一群人步行沿路唱聖誕詩歌,經過夜市時向吃宵夜的民眾報佳音,酒酣微醺的客人也會高興地回應打招呼。當我們到會友家前,在門外停下,唱《平安夜》、《普世歡騰》等歌曲,直到會友將家中電燈打亮,開門互道聖誕快樂,有時會友會請我們進入家裡招待點心和熱飲料。有幾次平安夜特別寒冷,可是報佳音的感受卻顯得格外溫暖,永難忘懷。

因為聖誕節再加上年底的緣故,12月是民眾和企業捐款的「旺月」,是非營利機構獲得捐款最多的月份,有時候可能光是這個月的捐款就會佔整年的三分之一。12月是民眾最直接展現愛心的時節,帶給社會滿滿的溫暖與祝福。

我覺得12月也是回顧感恩和展望期待新年度的時期,利用今年結束前的一個月回顧一年來的經歷,為美好的成果獻上感恩,為未能達成的進行回顧檢討,從中學習,並展望與規劃新年度的目標,心存盼望邁步向前。願上帝在12月裡藉著耶穌的降世賞賜您真實的喜悅、盼望與平安!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着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馬書15:13)

2022.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