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連續式醫療照顧的使命

12月我有兩次前往台南分享「嘉基的社區連續性照顧服務事工」,一次是受成大醫院楊宜青主任的邀請,與社區健康照護中心醫護同仁分享嘉基社區部門的組織和社區服務事工;另一次是成大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翁慧卿教授安排我為醫學系一、二年級學生介紹醫院的社區醫療照護服務,並以案例分享團隊成員之間溝通以及與病家的溝通。

今年7月25日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的揭牌儀式中,我有機會和楊宜青主任與翁慧卿教授認識。「嘉成高齡醫學研究中心」是由嘉義基督教醫院和成大醫學院共同成立,由嘉基投注經費,結合成大醫學院研究量能,共同發展社區與高齡健康議題、高齡醫學、醫材與輔具三方面,提升高齡照護的品質。嘉基社區是工的單位是此中心研究很重要的場域,社區同仁們若有相關研究的研究主題,都歡迎提案。

嘉基姚維仁院長在儀式中,簡介嘉基很多元完整的社區醫療照護與急性後期至長期服務,令楊宜青主任與翁慧卿教授印象深刻,因此會後邀請我到成大分享我們的社區連續性醫療照護。

我在兩場分享中都強調,社區照護服務是嘉基體系「全人關懷照護」使命和任務關鍵的一環,是嘉基體系的DNA,從戴德森醫師創院到現在持續在實踐,但在不同時代有不同的需要,早期著重偏鄉醫療和特殊疾病防治,到1990年代下半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嘉基協同雙福社福基金會和保康社福基金會,開始拓展高齡友善的預防醫學、健康促進、急性後期和長期照護以及相關的社會福利服務至今。

我也提到凱博文醫師(Arthur Kleinman)曾在《照護的靈魂》書中描述陪同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妻子就醫的經驗,他說:「這位醫師將95%的時間都用在診斷上,然而在他的診斷水落石出之後,幾乎沒有花多少時間討論對現在的我們而言最急迫重大的事:我們該怎麼辦?……只說目前可用的藥物治療並未證實對病情有明顯的效果,不過也沒有害處。至於病患照顧這方面什麼也沒說。」

其實這個問題不能丟給單一醫師去面對,而是整個醫療照護系統的責任。現代醫療過度偏向急重症,著重疾病而忽略了病人,將醫療照護侷限於醫療院所之內,因此對病人離院之後的問題視而不見,並且束手無策….。

我相信很多同工都知道,我自己就曾經親耳聽朋友講過,事實上病人和家屬最煩惱的不是住院期間,而是出院之後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在高齡社會將更加凸顯,因此包括嘉基在內的多間教會醫院,在20多年前便著手建構連續照護網絡,提供病人急性後期、特別是在社區中和居家所需的服務。

醫療與長照整合愈來愈受到重視,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醫師曾撰文強調:長照與醫療體系無法脫鉤!因為「進入長照服務的高齡個案,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多重疾病的併發症或是所引發的失能,例如腦中風、失智、骨關節疾病或是其他疾病。」

凱博文醫師則更加肯定照護的重要性,他說:「照護是維繫社會最根本的機制與行動,醫療是照護的一環,醫療不應脫離照護的人性關懷本質。」

感謝上帝賞賜的異象與祝福,嘉基歷任院長的遠見與領導,以及社區團隊的用心打拼,逐步開創出相當完整與多樣的社區連續醫療照護事工,成為目前國內醫院最具代表性的社區服務模式之一。未來我們仍須秉持以往的心志和使命,迎向各種挑戰,不斷突破及落實全人關懷照護的願景。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他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他使我心靈復甦。他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詩篇23:1-4)

2022.1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