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展現生命力的職場

我心目中一個蘊含靈性的職場就是能讓其中的同仁展現生命力的工作場所,就像上帝將一股生氣(靈性)吹進祂所塑造的泥人鼻孔裏,泥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開始有了生命力。工作場所中的生命力,就是職場靈性,一個有靈性的職場,在裡面工作的同事會充滿熱誠和活力,彼此互相成全,喜愛所做的工作,並滿懷使命感和成就感。

古倫神父有一本談領導的書,我很喜歡,書名是《領導就是喚醒生命—靈性化的生命力領導》,這本書指出:「領導就是一種靈性的任務,讓自己能夠受到聖靈的啟發與感動,並且用創意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從他人身上誘發出上帝賜給他們的生命,讓人們可以發展上帝賜給他們的機會與能力。傑出的領導就是喚醒別人內在豐富的生命,從生命中才能產生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與經濟成果。」

領導當然是營造職場靈性非常重要的一股力量與面向,但要成為一個有生命力的職場,還須從三個層面去培養:1.個人的靈性操練、2.團隊精神與文化的塑造、3工作意義與價值的追尋。陳明晃副院長在2020年出版《喚醒職場生命力:個人、組織、領導管理的靈性塑造》,就很清楚地涵蓋以上職場靈性重要面向。

在個人的層面方面,我覺得第一步是操練自己去喜愛或認同所做的工作,唯有我們發自內心看重自己的工作,才能在職場展現生命力。

最理想的狀況是「選擇我所愛的工作,愛我所選擇的工作」,如果我們能清楚找到自己很喜歡、符合自己特質的工作,那是最棒的!但其實這個尋找的過程也不簡單,並不是自然而然達成,而是必須花很多心思去摸索和嘗試,整個過程就是不斷的操練。

我對工作的選擇也走得有點曲折。大學念電子工程系,可是到大三漸漸發現自己不太適合在實驗室中設計電路,而比較喜歡與人有接觸的事物和環境保護,因此曾試著轉系,但沒有如願。畢業後沒進入電子工廠,而是到一家公共政策智庫中心擔任採訪編輯,之後後到玉里觀山國小當代課老師,唸自然資源發展研究所,再到工研院任職從事研究工作一年後,上帝為我打開前往花蓮門諾醫院服務的機會,開始接觸教會醫院與非營利組織勸募、公關和醫務與社福管理的工作,3年前來到嘉基,繼續相關領域的工作,也將近30年了。

回顧這段生涯歷程,處處都有上帝的恩典和奇妙的帶領,幫助我找到自己喜歡的服事與工作,天天有新的學習與經歷。

不過即使如此,在職場中,有時候還是會遇到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主管交付的任務不是自己可以選的,有些甚至是想要推卻推不掉的。比如我曾有好幾年要協助處理醫療糾紛,雖然案件不多,但是處理過程壓力很大。但藉著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獲得保守和內心的平安。我也逐漸看到這件工作的意義與重要性,不再認為這只是一項苦差事,而是能夠幫助醫院與病家之間的溝通,理性面對及處理事件,獲得平安,重建雙方關係的管道。當我回顧這項任務時,由衷感謝上帝和醫院主管給我這段特別的操練與恩典,讓我因此與多位醫師和病家建立更深入的交情,同時也與神有更密切的關係,體驗到要更加依靠上帝,而不只是靠自己。

努力追尋自己喜歡的工作,同時接受上帝透過職場賦予自己的任務與挑戰,相信我們都可以在職場中開發出獨特的生命力!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8:37)

2023.05.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