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工作態度的試探

在職場靈性的個人操練方面,我認為第二件事是檢視我們對工作的態度。在《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書中,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兩位作者引用聖經中所載耶穌受魔鬼試探的故事來討論在職場中工作的態度。

耶穌在曠野40天禁食禱告的期間,魔鬼趁機分三次來試探祂:

在第一次試探中,魔鬼誘惑耶穌用上帝的權能將石頭變成食物。然而,耶穌用聖經上的話語回答說,人活著不僅僅是依靠食物,更重要的是依靠上帝口中所出的一切話。

書中提到這個試探要檢視我們的工作態度「是否一味想要投機取巧地取得成就,妄想一夕之間就把石頭變成麵包,而不是一步一腳印地兢兢業業努力?」

另一個重要的意涵是,儘管工作給我們維持生活的收入,讓我們基本需求獲得滿足,但工作的意義不僅於物質或金錢的功用,更包含滋養我們、賜予我們力量的價值觀。我們是否能夠從工作中領受上帝的話語、價值與智慧,並用上帝的眼光發現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第二次試探中,魔鬼帶耶穌到聖城的殿頂上,勸誘祂跳下來,因為上帝會派使者來托住祂,保護祂不會受傷。然而,耶穌用聖經中的話語回答說,不可試探上帝。

這個試探是關於順服與謙卑的考驗。有時候我們會過度看重自己,希望或要求上帝都照自己的意思做。在職場中,這種自以為是的態度會反映到每件事情都要照我的意思或方法去做,如果不是,就可能心生抱怨或與別人摩擦。

在第三次試探中,魔鬼帶耶穌到一座高山上,展示世上的萬國和榮耀,以換取耶穌的下拜。然而,耶穌再次用聖經裡的話語回答說,只應該敬拜上帝,並且單純事奉祂。

古倫神父說這是權力的試探。職場中有時主管將權力用來榮耀自己,獲取別人的尊敬或敬畏,而不是用來服事團隊和成就事工與使命,這是誤用了上帝和機構所賦予的權力。

不過在職場中,權力並非主管專屬,每位同仁都有某種程度的權力,像是職務上的決策與執行權,以及運用專業在別人身上的職權,這些都可以展現權力,如果我們不是用來幫助人和造就人,而是讓自己顯得高人一等、不可或缺或使自己得到利益,也是誤用職場上的權力。

耶穌受試探的故事提供我們從三個問題省思自己的工作態度:1.我們從工作中看到甚麼價值/意義?2.我們是否能夠接納與自己不同的想法與做法,包容更大的可能性,讓上帝來做工?3.我們是否善用工作上的職權來幫助別人?

從耶穌回應試探的方法讓我們看到,勝過試探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虛己」,盡可能以上帝的眼光,從自我的心態轉向團隊和機構的心態;當我們愈淡化自己的意識時,魔鬼就愈抓不到攻擊點來試探我們。在職場中,當我們能虛己時,很奇妙地我們更能看到工作的不同意義,對工作、環境與人際關係的接納度更高、更喜樂,並且能夠將自己的職權展運用得更美、更正面。

「因為人子(耶穌)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馬可福音10:45)

2023.05.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