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職場靈性的含意

這一兩個禮拜我閱讀兩本古倫神父與吳信如老師的書—《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與《踏實的靈修全人的陪伴:本篤靈修體系與靈修陪伴的運用》,其中關於職場靈性、領導、個人靈修與專業人員職場生活有許多深刻的提醒,讓我獲益良多。

古倫神父(Anselm Grün)是德國明斯特史瓦扎赫聖本篤修道院的理家神父(修道院事業經營主管),並長期為神職人員和助人工作者提供靈性輔導,在德國很受尊敬。由於古倫神父實際管理修道院的事業部門,因此他們書中的內容都和我們日常的處境很貼近,討論到職場以及專業人員所遇到的實際問題與靈性需求,特別是他不斷提醒我們每一位投注心力於工作或助人專業的人,要用心關注及照顧自己的心靈,才能從內心產生源源不絕的力量,我們也應致力一同營造健康、有靈性活力的職場與工作環境。我會陸續整理我從書中得到的啟發,盼望與同工一起分享、思考與操練。


「靈性」是甚麼?古倫神父和信如老師提到依照聖經《創世記》,上帝在創造人類時將生氣吹進祂所塑造的泥人鼻孔裏,泥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性是上帝所賜給人的那一分活潑生氣,反映上帝的形象與祂給人的獨特尊嚴與價值,人有靈性才有生命的盡情表現。


古希臘大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用一個希臘字eudaimonia去描述一個理想人生的最終目標,通常翻譯成幸福或快樂(happiness),韓第(Charles Handy)將它翻譯為”Flourishing”(展現朝氣蓬勃),意思是盡全力做你做得最好的事。他說:「我們的人生任務,是盡可能把自己原有的一切發揮到極致。換句話說,讓自己活得精彩、有義意、有價值。


在希伯來文化和聖經中有一個字"Shalom"代表了神祝福和期許人類的理想的情境,即要讓人類獲得內在真正的和諧、一致、誠實、平安、平靜、健康和圓滿,並教導人們要和睦,關心彼此的福祉,並促進社區和諧。這也是靈性充分展現的境界。


多年前我讀到一篇Duchon與Plowman研究職場靈性的論文,我很認同他們定義有靈性的工作單位是「充分理解員工有內在生命的工作場所」,該職場不僅僅能關注員工的工作表現,也理解員工有自己的價值、信仰、動機和情感需求等內在層面。同時,這個工作場所也重視員工所從事的工作對自己和團契(成員之間有生命互動的社群)的意義和價值,並通過有意義的工作以及團契的互動與合作來滋養這種內在的生命意義和價值。


我採用古倫神父與信如老師的觀點,認為職場靈性包含三個層面:1.個人內在靈性操練面向(認識自己與上帝,與自己和神有密切良好的關係、了解上帝對自己的獨特計畫與藍圖)、2.團體面向(在職場與團契中參與,彼此服事與成長,與團隊成員有和諧互惠的關係)、3.世界面向(透過我們從事有意義的工作去造福世界)。


《使徒行傳》第二章敘述西元30年左右耶穌的門徒與跟隨者所形成的團契生活面貌,同時也相當程度描繪出我心中一個富含靈性的職場的情景:


「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裡聚會,又分別在各人的家裡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頌讚上帝,跟人人保持和睦的關係。主天天把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使徒行傳2:44-47)


2023.05.08


Duchon, D. & Plowman, D. A. (2005). Nurturing the spirit at work: Impact on work unit performance. The Leadership Quarterly, 16(5), 807-83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