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日 星期二

給失智者信心、發揮的自由

嘉義基督教醫院失智照顧的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拾智園和失智症整合中心在4月分別舉辦了很精采、有意義的活動,大幅翻轉我們對失智症個案的印象與了解,並帶給我們許多深刻的啟發。

拾智園團隊於4/13-22於嘉義市立美術館昭和J11咖啡館舉辦「被喚醒的繪畫靈魂—楊八郎圓夢畫展」。現年80歲的楊八郎爺爺以前從事廣告設計與電影院大型海報看板繪製,退休後出現失智症狀,一年前來到拾智園日照中心後,原本悶悶不樂,但在一次人像素描活動中,爺爺內心沉睡的繪畫靈魂被喚醒了,並在同仁的持續鼓勵下重啟繪畫的爆發力,並創作出一張張令人驚豔的作品。他的畫作被張貼在日照中心入口佈告欄上,讓他感到很開心和有成就感。

楊爺爺曾希望有機會舉辦畫展,但因種種因素尚未實現。拾智園團隊得知後,便積極為他策展,支持他圓夢,咖啡館在知道爺爺的夢想後,也無償提供展覽場地,共同促成這一場畫展。畫展開幕當天許多楊爺爺的親友前來參加,場面非常溫馨感人。

失智症整合中心於4/24舉辦『憶路瑩光 幸福在嘉講座』年輕型失智症專題講座,會中除了陳誠仁主任和姚秀靜主任的演講之外,更安排遠從日本前來的丹野智文先生分享他10年來與失智症共生的人生故事。

丹野智文是前豐田汽車的頂尖業務代表,39歲被診斷為年輕型阿茲海默症,透過病友組織、家人和豐田的支持,重新找到生活方向。他分享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夠鼓勵失智者參與社會活動,同時呼籲營造對失智者更友善的社會與環境。他說:

「社會上普遍對失智者的最大誤解是直接聯想到失能與長照。我請大家不要剝奪我們的能力,也許需要多一點時間,但請相信我們,給我們自信,我們可以做到。失智症不能光靠藥物,更需要能接納失智者的環境與社會。要延緩失智病情,失智者的情緒更重要,秘訣是被理解、支持與信任。希望我們一起為失智者營造一個『即使失敗了也不會遭白眼的社會』。」

丹野先生提到一點讓我很震驚,他說失智者有許多的心理症狀(如放棄、憂鬱、絕望)並非失智本身的症狀,而是環境和與人互動導致的。他建議家人與陪伴者採用減法照顧,不要限制失智者的能力和擅自替他們做決定,而是鼓勵與支持他們盡量去做,給他們自由。

在聽丹野先生的演講時,我完全不覺得他是一位失智者,他分享的內容條理分明,口條流暢。其實他已經花很多功夫找到許多在生活中與失智症共生的輔助秘訣,更重要的是,他自己樂觀的人生態度與周遭正向支持他的職場與家人。

我們對失智和失能症狀的人,是看到他們的能力,還是將他們當成依賴的人?這兩場活動,同樣帶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發,那就是即使是失智或衰弱,都有其能力存在,這是上帝賜給每個人獨特的價值。我們做為專業照顧者,應該是如同丹野先生所期待的,避免採取「專家支配」,而多支持和拓展個案的能力,引導出他們內在的尊嚴與喜樂。感謝拾智園團隊、八郎爺爺與丹野智文先生為如何營造一個失智友善的社會所作的美好見證!


「上帝能照着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3:20)

2023.05.0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