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尋找及運用生命的圖像於職場

在職場靈性的個人操練方面,我們簡單討論過發掘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採取虛己、謙卑的工作態度,從原生家庭連結力量,善待自己的情緒及照顧受傷的經驗,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在《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書中提到的最後一點是關於尋找及運用生命的圖像。

每一個人來到世上一定有其獨特的使命與任務,這是上帝賜給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藍圖和呼召。聖經《創世記》提到,上帝是按照祂的形象創造人類,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的形象和尊貴的樣貌,存在於我們內心的深處,反映上帝所要我們展現和活出的本質。如果我們能夠清楚看見和描繪出上帝刻在我們內心的生命圖像,並照著這個圖像去生活和工作,就會有源源不絕的力量與喜樂。

生命的圖像蘊含我們自己的特質、價值、興趣、優點、長處,上帝希望我們充分運用這些特質去回應祂對每一個人的呼召和人生藍圖,使人獲得最大的滿足以及對別人和社會做出最美的貢獻與祝福。

書中提到:「人的尊嚴在於,上帝呼喚他,委任他在這世界去表達只有透過他才能表達的事,在這世上烙下他個人的生命軌跡。…我們應該賦予自己的職業一種屬靈特質,只有我們認為這份工作是自己的使命時,才能成功做到。」

反過來說:「當人們感到自己在抗拒自己的職業或當他們覺得無力時,這都是一個徵兆,顯示他們沒有接觸到自己內心的圖像。」

我們要如何尋找內心的生命圖像呢?古倫神父建議可以透過問自己:「我小時候一直想成為甚麼?做甚麼事會覺得開心?玩甚麼遊戲或活動都不覺得累?這個遊戲或活動的甚麼東西讓我這麼著迷?有甚麼東西在我們的靈魂裡躍動了起來?甚麼樣的火花落到我們心裡?」

我回想自己小時候,並沒有立志要做甚麼,但是我發現自己喜歡的活動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做的,而是和其他人一起做的,像在小巷子和鄰居朋友打棒球,與同學玩彈珠,參加教會團契,策劃和辦活動,打乒乓球,組樂團彈吉他,與朋友一起唱歌…,做這些事總是興致勃勃,永遠不會覺得累。

一直到大學三年級時,我漸漸發現,自己喜歡的是與人一起完成的事務、任務和工作,因為我很享受一群人一起努力,完成理想與目標的感覺。也差不多在同一時期,我清楚意識到自己的使命與意義是「因為自己的投入而讓周遭變得更好」。因此在團隊中工作,一起接受挑戰,朝目標前進,能夠分享和彼此鼓勵學習,都會讓我充滿喜樂與衝勁。即使有時工作中難免有難題和挫折,但是只要團隊成員同心,自己仍然樂在其中。

書中告訴我們:「將這些人生夢想和遊戲中出現的圖像詮釋到我們的具體生活情況中是我們的職責。我們可以將這些圖像詮釋到我們正在從事的職業上,挖掘出讓我們充滿熱誠、不致疲憊的要素。」

書中舉到一位律師的例子,由於他受迫於父母的壓力選擇讀法律,但他一直覺得律師是很枯燥的工作,但考慮到家庭生計,轉業是不實際的作法。與古倫神父談話時,他說自己小時候很喜歡讀《灰姑娘》這類的童話故事,因為故事的最後灰姑娘獲得了正義;長大後他也喜歡讀真人的故事,這讓他發現自己對人們的命運很感興趣。看到這兩個圖像後給了他從事律師工作新的動機和意義:「藉由接觸個案的生命故事,協助他們的生命重獲正義。」

英文的職業vocation這個字同時也有神召、天職、使命的意思。盼望我們在自己的工作和專業中看到上帝所賜給我們的生命圖像,實踐祂呼召我們的神聖天職和使命!

「為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上帝看你們與他的呼召相配,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良善的美意和因信心所做的工作。」(帖撒羅尼迦後書1:11)

2023.06.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