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3日 星期五

職場與工作的「八福」

《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這本書討論到的第二個大主題,是有關工作與職場本身的重要素質,也就是說,有助於靈性健康與成長的良好的工作和職場應該有哪些條件?

在這個主題的第一篇文章,古倫神父和吳信如老師引用耶穌「登山寶訓」所提到的「八福」,去描述經營職場與工作的八種方法或要素。

一、虛心的人有福了!

「虛心」是指承認自己心靈的貧乏,也代表內心保持空間和自由,不要把內心填得滿滿的,完全沒有轉圜的餘地。投入工作,卻不將自己綁在上面,而是保持彈性,不讓工作來決定我的生命價值,甚至當自己面對不喜歡或高難度的任務或同事時,依然可以帶著內心的自由,去接受這工作或同事。

二、哀慟的人有福了!

這意謂認清與接受組織、工作和職場中的人(包括自己)都不是完美的,都有不足或極限的事實,我們可以為此哀傷沒關係。當我們對這些限制有愈清楚的體認,反而可以更務實地找出有創意或有效的工作或互動方式。

三、溫柔的人有福了!

謙和與溫柔是職場的基本條件,若職場中有惡意或攻擊,便會危及到個人與組織。對待他人時要表現出溫柔和善意。避免使用傷人的語言或採取侵略性的態度。

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在工作和職場中要追求正義,也就是以合宜和尊重的方式對待自己和同事,如此才能營造合作的氛圍。待人處事時要公正無私,遵守道德原則。這樣做有助於建立信任和尊重,並創造一個公平的工作環境。

五、以仁慈待人的人有福了!

仁慈的本質是不評斷、不批判,且能夠對他人的苦痛感同身受,勇於打開自己的內心,良善且真誠地對待自己和同事。當同事之間為彼此打開自己的心時,就產生一種內在的連結,喜歡一起工作。

六、心地純潔的人有福了!

純潔的心沒有額外的企圖,而是清明正直,心口一致。古倫神父說純潔的心是從「觀看」養成的—也就是看出自己和別人身上善良美好的一面,這樣我們的內心和職場中就不會累積汙濁的情緒或氣氛。

七、促進和平的人有福了!

我們應該在周遭和職場製造和平,和平不是要大家都變成一樣,硬要消除差異和衝突,而是營造和諧,像是不同的音調可以融合,彼此配搭成為更豐富動聽的樂音。

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我們不能否認,職場不是樂園,它有完成任務、達成目標的壓力,無法避免有要求和管理的強制性,形成某種程度的「逼迫」。此外,同事之間因為專業、個性、想法的不同,有時候也會彼此摩擦或是傷害,或是感到別人與自己作對。古倫神父指出「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告訴我們壓迫、要求可以讓我們走得更前面,使內心變得更成熟並走上內心自由道路,幫助我們將這些「逼迫」或「作對」轉化成超越的動力。

「八福」的教導提供了職場中建立良好關係和提升工作環境的指引。通過在工作中展現虛心、哀慟、溫柔、正義、仁慈、純潔、和平以及超越逼迫等品格,我們共同營造一個融洽與受祝福的職場。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

2023.06.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