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諒解他人,走出受傷

職場和生活中你是否曾經遇過批評讓你耿耿於懷,或是因同事或親友意見上的摩擦而不高興,或未顧慮到情緒的表達所導致的受傷。

這些狀況我想是難免的,重要的是我們如何減少類似的情形,以及發生後我們如何去處理和調適。

我們大多數人都對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的人際關係理論不陌生,我自己很贊同其中的見解。它將人的自我認知和他人觀察視為四個區塊,分別是「開放區」(自知、他知)、「盲點區」(自不知但他知)、「隱藏區」(自知但他不知)、和「未知區」(自己和別人都不知)。

人際問題通常是出現在盲點和隱藏區,以致造成雙方不必要的誤會和感受,比如我的表達沒有惡意,但方式帶給對方不佳的感受,自己卻沒有察覺,而對方也不是很了解我等等原因。這個理論強調了溝通和自我察覺的重要性,幫助個人提高與別人的互動技巧,擴展開放區,並減少盲點和隱藏區的大小,促進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和有效的溝通。

如果我們能夠多欣賞與了解別人的不同,或保持多一點包容,不用做出負面的認定,甚至寧可多往對方的正面想,我相信對別人和對自己都會有幫助。

《聖經》創世記用相當大的篇幅描寫約瑟的故事,這是一段很戲劇性的歷史記載。約瑟是以色列民族第三代祖先雅各的第11個兒子,特別被父親寵愛,因此哥哥們對他心生嫉妒和怨恨,在一次野外放牧時差點要殺害他,不過後來將他出賣給埃及商人,到埃及當奴隸。後來又遭主母陷害入獄。然而,約瑟在埃及的奴隸與獄中生活中展現出色的智慧和品德,並成功解讀了法老的怪夢,預言了七年豐收和七年饑荒,使得埃及預先備足糧食以安度多年的饑荒,獲得了法老的信任,最終成為埃及的宰相。

當大饑荒來臨時,約瑟的兄弟們從所居住的巴勒斯坦來到埃及尋求糧食,約瑟認出了他們,他終於逮到機會可以大大懲罰他們,以報心頭之恨、不平之冤。但是約瑟並沒有這樣做,反而表現出非凡的寬恕之心,因為他回想他的經歷,深刻體會到上帝化惡為善,藉著哥哥們對他的陷害,來成就這些拯救,祝福眾人。最終約瑟與兄弟們和解,把全家族都安置在埃及。

創世記50章19-21節記載一段約瑟告訴哥哥們的話,讓我深深感動。他說:「用不著害怕,我不能替代上帝。你們本來想害我,但是上帝卻化惡為善,為的是要保存許多人的性命;由於從前所發生的事,今天才有這許多人活著。你們用不著害怕,我一定照顧你們和你們的兒女。」約瑟用仁慈的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

我相信,最真誠與完全的諒解力量來自於上帝,因為約瑟能用上帝的眼光回顧這整件事,看見上帝的心意,才能夠從心底真正原諒哥哥們,重建與家人的和睦關係,並且讓他從受傷的心境中走出來,轉變成祝福。願上帝將給約瑟的睿智與心胸也賞賜給我們,讓我們過一個願意寬恕與受祝福的人生。

「要親切仁慈相對待,彼此饒恕,正如上帝藉著基督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32)

2023.09.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