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6日 星期二

挑選組織/團隊成員

組織和團隊最大的力量來自於能夠集合一人以上的智慧、經驗與能力,超過單一個人所能達成的成果。但是組織和團隊最大的挑戰也同樣來自於將不同的兩人或多人整合在一起。

在《職場生涯CPR:打造健康職場生涯的25張聖經處方箋》這本書的第四章〈團隊合作〉主題中,古倫神父與吳信如老師用五篇文章,聚焦於討論如何組成團隊以及讓不同個性、能力、背景的成員一起共事和融入團隊。

首先,團隊人數不一樣愈多愈好,愈多人的團隊,愈需要花時間互相磨合,融合的挑戰也就愈大。耶穌的門徒團隊只有12人,後來有組織學者認為功能型單位和任務型團隊或小組最好不要超過12人。

聖經中《士師記》記載一個以寡擊眾的著名故事。當時以色列受到米甸人的壓迫,基甸被上帝選召成為領袖。面對13.5萬的米甸大軍,他集結了約3.2萬名士兵,但上帝告訴他,這支軍隊太大,以致人們可能會認為勝利是出於自己的力量而非上帝的幫助。基甸遵從上帝的指示,讓膽怯的士兵回家,結果走了2.2萬人,剩下1萬人。上帝請基甸帶部隊到河邊,觀察士兵喝水的方式,把用手捧著水舔與跪下喝的人分開,只留下用手捧水舔的300名士兵。基甸照上帝所指示的方法,將這300人分為三支小隊,每隊約100人,夜間向米甸軍營發動奇襲。他們手持號角和火把,靠近米甸軍營,同時吹號角、打碎瓶子,大喊大叫,製造出一個巨大的混亂和恐慌,使米甸人誤認為受到大軍包圍,於是互相攻擊,最終潰敗。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我們要遵照上帝的指示,信靠上帝而行,基甸只以區區300人,要去對抗13.5萬的敵軍,所靠的就是上帝所賜的創意與極大的信心。古倫神父和信如老師說:「當一個團隊開放自己,接受來自上帝的靈啟發時,是件很好的事。這個團隊會變得比只憑靠自己的力量更加有創意。」

此外,這讓我們了解到,團隊的素質重要性勝過於數量,許多很有創意的公司或機構,其實人數都不多,如微軟、蘋果、Google、Facebook剛開始只有幾個人,甚至設在車庫,卻開創出卓越非凡的產品、服務和營運模式。

反觀不少大企業,卻因為經營方式與制度無法靈活隨時代特性去改變,或因為人事組織太過龐大,無法機動調整因應,導致走下坡甚至破產倒閉,如著名的膠片與相機公司伊士曼柯達公司、美國的三大汽車公司等。

一個卓越的機構需要慎選與安排團隊成員,使同一團隊中的同仁具備與組織和團隊相同的價值觀,並認同組織的目標與願景。著名的梅約診所醫療體系有一套獨特的人力資源制度,讓他們經由一套流程和特別設計的問題與行為觀察,挑選具備同樣價值觀的人才。梅約診所不僅看重人才,更重視這些人才的特質是否符合機構的價值觀。因為個人的價值觀與組織的價值觀相符,因此這些員工很容易認同機構的目標,融入機構的文化,感受到成為機構一份子的意義感,進而充分發揮其專長,並有助於將人才留在機構中。

當我們建立價值理念相同的團隊,謙卑尋求上帝的意念與指引,我相信即使人不多,也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力,成就奇妙的大事。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立比書2:2)

2023.09.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