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運用平衡計分卡建構成功循環

保康基金會在2022年決定導入平衡計分卡(Balanced Scorecard, BSC)的策略管理工具和目標管理方法,從去年起陸續舉辦了幾場課程與工作坊,由主管討論出基金會的策略地圖、重要策略議題和短中長期方針(目標),經董事會修正通過。目前各單位正在此基礎上,運用BSC的架構規劃2024年度業務計畫。

很感謝吳小萍特助的帶領以及每一位主管和同工的參與和投入,讓我們逐步運用共同的策略規劃工具,作為各單位、部門、整個基金會根據宗旨與願景,集思廣益並擬訂短中長期發展目標與工作計畫。之後我們可以持續進行PDCA的改善精進循環,帶動業務的進步與成長。剛開始運用BSC難免有摸索期,但相信會愈來愈熟練,未來也希望能在嘉基的社區部門共同採用。

平衡計分卡的核心理念是,傳統評估組織的表現大多用財務指標,但財務指標所衡量的是過去已經發生且近期的表現,較少讓組織成員較前瞻性地看到中長期和未來的需要。為了提供組織完整的經營方向,建構經營導航儀表板,以掌握內部與外務、短期與長期、過去與未來的關鍵經營指標,平衡計分卡著重在四個主要構面:

財務構面(短期與內部指標):包括重要的財務指標,如收入、支出、結餘、利潤率、以及研發創新經費等。這些指標反映了組織的財務健全狀況。

顧客構面(短中期與外部指標):關注組織如何滿足客戶需求並提供價值。透過測量客戶滿意度、忠誠度和市佔率等指標,以了解組織在市場中的地位。

內部流程構面(短中期與內部指標):評估組織內部的運營流程和效率。通過優化內部流程,可以提高生產力和質量,進而影響財務和客戶層面的表現。

學習成長構面(中長期與內部指標):關注組織如何培養員工的能力和知識,以應對未來的挑戰。透過持續學習和創新,營造正面的組織文化,並有能力適應變化的環境。

平衡計分卡的優點在於它提供了一個全面的視角,幫助組織連貫從制定策略、執行計畫、監測進展並做出檢討修正(PDCA),並使組織的目標與部門、單位及員工個人的目標相串連。它不僅專注於短期財務目標,還考慮了長期價值的實踐和持續改進,同時關注組織內部與外部的需求,藉此組織可以實現整體績效的平衡和增長。

BSC不僅被企業組織廣泛運用,也經常運用在醫療機構和非營利組織。嘉基與保康基金會的董事李佳玲教授在政大商學院開授BSC,姚維仁董事長/院長也對BSC有鑽研,曾提供我國內醫院界BSC成果發表的簡報檔案。

今年3月院長帶領幾位主管前往美國醫界數一數二的梅約診所標竿學習,我在《向梅約學管理:世界頂尖醫學中心的三贏哲學》這本書中看到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成功循環。梅約的整個運作循環都是以「病人需求為優先」作為中心出發點,並且環繞其經營策略來進行。首先,梅約藉由卓越的領導與人才發展政策,成功地使其員工與價值觀與機構的基本信念融合,吸引到優秀、高素質的專業人才,並在機構中充分發揮,不斷進步成長,因此為梅約塑造獨特的追求卓越的組織文化。在此組織文化下,梅約透過科學的營運流程規劃、組織創新、軟硬體品質的建構以及積極的臨床研究,不斷提升其臨床照護品質與效率。藉由卓越流程運作所產生的高品質服務,梅約真正讓病人的需要迅速獲得滿足,甚至超越病人的期待,因此創造出梅約的忠誠與感動顧客,以及穩固的市場與遠近馳名的品牌。在極具競爭力的實務服務與品牌條件下,梅約能夠有非常亮眼的收入與健全的財務就一點都不讓人感到意外。最後,機構財務的健全提供了足夠的發展資源和良好的工作環境,帶動員工的素質與成長,以及員工在梅約服務的成就感與滿足感,進而促進另一階段的成功循環。

這樣的循環架構相當符合平衡計分卡的四個構面,其實在許多卓越的健康照護機構中都可以看到。梅約的實例,再次給我們一個生動的映證。只要我們能掌握BSC的精神,落實執行,也一定能助益保康與嘉基社區部門的事工。

「把所籌畫的事交託上主,你就能夠成功。」(箴言16:3)

2023.09.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