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互相交融團契的職場

8月21日上午我參加第一梯次嘉基大社區基層主管成長團契的聚會活動,是在南興國中探索體驗校區舉行。很高興有機會與多位同工一起在活動中學習和互動,看到團隊同心協力的精神,很受激勵與滿足。

感謝重光主任的策劃帶領、孟玉傳道的協助,社區部各單位主管的支持,和戴德森教育事務基金會的經費贊助,我們得以開辦社區部基層主管成長團契,第一梯次從3月至8月,每月聚會一次,透過工作(酸甜苦辣)經驗交流、彼此鼓勵、團隊活動、信仰與讀書分享等,讓跨單位的組長/督導有深度的交融,共同建造與成長。

基層主管成長團契的構想來自於伊甸基金會彰雲嘉區洪宏錡區長,有一次聽到他分享帶領伊甸基金會跨區主管團契的經驗,我覺得非常棒,也很佩服伊甸基金會投入不少人力與資源,很用心地設計團契活動的方式與內容,讓平時少有機會接觸認識的跨區12位主管,組成團契/小組,透過半年的期間,每月有半天的聚會分享與學習,藉此凝聚基層主管的團隊感,並作為培育機構領導人才的重要機制。伊甸基金會的團契已執行多年,成果非常好。因此我們邀請宏錡區長來跟幾位主管介紹伊甸基金會所用的方法與內容設計,並請重光主任著手規劃在社區部推動基層主管成長團契。

我們參考伊甸基金會採用「團契」這個名稱,對從小在教會成長的我來說,很熟悉和喜歡「團契」,但可能不少同仁對此比較沒有概念。其實團契的英文是fellowship,其中fellow是指具有一些相同背景的人,也可以說是同儕或夥伴,像是教會中的國高中生組成的就是青少年團契,由夫妻組成的是夫婦團契等。然而團契最寶貴的是這群同儕要有生命的交流與學習成長,也能展現積極的行動與熱誠。

我心目中理想的職場或機構也應該像是團契,成員的共同點就是有相同的專業、使命、願景、目標和價值理念,一起服務有某種需求的對象;成員之間有生命與情感的連結、交流和成長,彼此學習、服事、激勵與豐富;而且有良好的默契與協調,能夠共同完成任務,享受在團隊的運作和生命力中。

不過我們也不要忘記團契的成員不只有同質性,也有許多的差異存在,因此成員也要能夠心存謙卑、彼此包容。高雄德生教會的王道仁牧師對團契有以下很真實且感人的描述:「這就是真正的團契,不是表面上的好來好去,不是把意見不同的人趕走,不是完美的假象,而是在上帝恩典當中,我們相互真正連結,彼此接納饒恕,一起在上帝的愛和恩典中成長,將榮耀歸給上帝。」

在這次參加第一梯次基層主管成長團契的活動中,我看到成員們都很坦誠,樂意分享內心的反思與收穫,在活動中主動支持與鼓勵別人,積極合作幫助團隊達成任務。

我也聽到同仁跟我表達參加這梯次成長團契收穫很多,大大拉近與其他單位同儕的距離,建立深厚的關係和了解,而且將研讀《牧羊人領導》這本書的教導開始運用到單位的重要計畫執行上,我內心有無比的欣喜。

盼望基層主管成長團契的持續推動,讓大嘉基社區團隊邁向合主心意的團契!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任何勸勉,若有任何愛心的安慰,若有任何聖靈的團契,若有任何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志相同,愛心相同,有一致的心思,一致的想法,使我的喜樂得以滿足。」(腓立比書2:1-2)

2023.08.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