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研究設計(research design)

研究設計指的是選擇及規劃我們研究要進行的方法與過程。研究設計可以根據幾個面向大致去區分其主要種類,從這些不同的研究設計方式可以搭配出許許多多不同的研究設計模式,研究者可以根據所探討的問題的性質、資源配合條件、時間的要求等因素決定採用哪一種研究設計組合。比如想要探討醫院護理部實施QCC之後對護理照護品質有沒有影響,研究者可以採取非實驗、計量、跨院(一家醫院有實施QCC,另一家沒有)、縱向的前瞻性研究;也可以採用半實驗(一家醫院內有些護理單位有實施,另外一些單位沒有實施QCC)、計量、配對(分別從有實施及沒實施QCC的護理單位找出病情、年齡相似的病人配對來比較)、橫斷面的研究。不過各種研究設計組合各有優缺,研究者必須儘可能選擇對其研究條件、目的及正確性優點最大,缺點最少的研究設計方式。

依照研究的目的與對該研究主題的探討深入程度,我們可以將研究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探索性研究,這是對一個未知程度很高的新現象或問題進行初步了解的努力,主要在掌握問題或現象的輪廓,瞭解該問題或現象是甚麼。第二種是敘述性研究,這是當我們對問題已經有大概的了解之後,進一步加以分類,描述該問題的運作與發展,臆測其中主要的關係,所關切的是問題是如何進展的;有不少理論的猜想都是在這個階段被提出來的。第三類的研究是因果性研究,主要目的是要找問題或現象當中的因果關係,並去尋找其關係是否存在的證據。
[1] 網路上有一個由一位實習醫師李瑞翎整理的簡報檔案將各種研究種類做了有系統的整理,有興趣可以下載來參考。npcc.vghtpe.gov.tw/nm-research/doctors/morming2006/研究的類別(INTERN李瑞翎).pp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