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 星期一

人力資源策略

人才是每個機構最重要且最欠缺的資源,每個機構都在爭奪最優秀的人才(the war for talent)。不過這裡可能有一個迷失,認為只要將人才找來機構內任職便萬事OK,機構就可以有非凡的成效。其實另外一個可能更重要與更有效的人力資源策略,是開發機構內現有員工的潛能,使任何一位員工都可以發揮人才的功能,這樣所產生的綜效會比只靠少數幾位明星員工的成果要更為可觀。

我最近看一本書”Hidden Value: How Great Companies Achieve Extraordinary Results with Ordinary People[1]”,就是在介紹這樣的觀念與真實案例。

我覺得這本書的書名中的hidden value有兩層意義,一個是指機構內大部分員工的潛能與價值被埋沒了,另一層的意義是指機構的核心價值觀並未被彰顯出來,並與人力資源的發展政策做結合,使得這兩種重要的價值都被鎖藏在機構內部而浪費掉。

一般來說,美國企業相當現實,而且急功近利,決策主管都希望馬上看到成效,因此認為最快的方法就是挖角或從其他機構找來優秀的人才,可是如果成效不如預期,就請其另謀高就,另請高明。此外,我們經常聽到有些美國企業在裁員之後不久又在招募員工,沒有一套長期、一貫的人力資源政策。而且,美國企業的勞資關係並不理想,雇主/主管與員工之間缺乏很強的信任感,經常處於敵對的狀態,員工對所服務的機構沒有忠誠度,流動率很高,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這本書的作者希望用優秀的企業實例證明,優秀企業真正的實力,不在於衍攬到業界最優秀的人才,而是營造出一套與其企業核心價值觀互相契合的組織經營/管理文化,形成穩固的人力資源開發策略,使得機構員工的潛能可以盡情發揮出來,而且樂在工作中,並對機構產生極高的認同與忠誠感。這些卓越的機構提供給員工的東西不僅是一份工作而已,還提供一份團契/共同體、安全、互信與受尊重的感受。也就是,機構之所以優秀,關鍵不在有沒有優秀的人,而是有沒有讓每一位員工都變得優秀的價值觀、文化、管理、領導、與環境。如果能夠做到這些,一個由一群看似平庸的員工所組成的機構也可以成就大事。作者說,很其妙的是,當機構具備這樣的潛能激發文化與環境時,自動會吸引更多人才上門,因為人才也是希望擇良木而居,於是形成一種良性循環。

這讓我想到耶穌所帶領的十二位門徒當中,並沒有任何突出的人才,都是與一般人一樣的泛泛之輩,甚至是當時社會上瞧不起的人,但是耶穌用僕人式的領導,循循教誨,透過實踐的培訓方法,並以身作則為眾人犧牲,與指出復活的盼望,從內心深處感動這些門徒,激發他們的潛能冒著生命危險去傳福音,並因此在極為艱困的處境中,感召更多信徒的投入,像滾雪球般似地,使得基督教信仰遍傳世界,真的如同耶穌所說的一小粒的芥菜種子最後長成一顆大樹。

這本書的作者還指出,雖然透過價值觀、文化、領導與管理去激發員工的潛能要比直接對外找人才來得困難很多,可是一旦當機構形成了這樣的文化與環境,這是其他競爭對手所無法抄襲的最佳競爭策略。

在Dr. Lois Luke的健康照護機構競爭策略的書[2]中,也提到機構的價值觀與使命是機構策略目的(strategic intent)所在,也就是策略的根基與主要依據。

“Hidden Value”這本書比較了兩種策略規劃的觀點,第一種是一般機構常用的策略觀點(Conventional view of strategy),另一種他們稱為是「以價值觀為根基的策略觀點」(Value-based view of strategy)。

一般常用的策略觀點大致是循著從擬訂機構策略→各功能部門提出策略→界定策略成功關鍵因素→組織架構、服務、管理系統的調整→決策主管對策略執行的監督角色這樣的步驟在發展。

以價值觀為根基的策略觀點並非從機構的策略開始,而是從確立機構根本的價值觀與信念開始,然後規劃使機構能夠實踐這些核心價值觀與信念的管理與經營方式,再用這些管理經營方法來開發機構的核心能力。接下來機構研發出與核心價值相符的策略(創新且與眾不同),並且利用本身的核心能力去與對手競爭。最後高階主管的角色便是妥善管理(維持並提升)機構的價值觀與文化。
書中探討八個美國企業實例,作者很詳細地一一描述這些企業如何成功地開發他們的人力資源策略,培養出一群有向心力且有能力的員工,使他們異軍突起,成為卓越的企業,展現成效。

[1] O'Reilly, Charles A. and Jeffrey Pfeffer. 2000. Hidden Value : How great companies achieve extraordinary results with ordinary people. Boston, Mass.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兩位作者都是史丹佛大學管理學院的教授。前者是人力資源與組織行為的學者,後者是非常著名的組織行為與理論學者,資源依賴理論(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的主要提倡者。
[2] Luke, R.D., S.L. Walston, and P.M. Plummer. 2004. Healthcare Strategy: In Pursuit of Competitive Advantage. Chicago: Health Administration Pre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