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患難中醫病見真情

今年六月底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導致非常嚴重的傷亡。根據衛福部統計,事件發生後總共有510名傷患被送往台北、新北、桃園、基隆等縣市38家醫院收治,為國內有史以來燒燙傷人數最多的災害,傷者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5%,燒燙傷面積大於40%之傷病患計有257人,其中80%以上傷患人數共24人。事發三周後(07/18 10:00為止),衛福部公告仍有370人在13個縣市共42家醫院接受治療(234人在加護病房,其中174人病危),並已經有7位傷者不幸過世[1]

發生如此慘痛的事件,讓500多位年輕人及其家庭陷入危難,面臨嚴苛的人生考驗,實在令人震驚與不捨。

但最壞的時刻,也是最好的時刻;在最黑暗的地方,更能凸顯一絲光線的明亮與可貴。人性的美善與高貴在患難中更能夠被看到,在這次災難中,我們再一次經歷台灣社會的溫暖,特別是醫病之間原本的那份互相扶持與依賴之情。

在粉塵爆發生的當天晚上,北部四縣市共有38家醫院的醫護人員迅速動員,徹夜對傷患全力搶救。第一時間收治最多傷者的馬偕醫院,台北和淡水兩院區接獲93名患者,共收治83位患者。當天馬偕醫院共召回近500(430位護理人員、36位醫師與10位行政人員)下班或休假的醫護人員投入救援。有護理人員接到通報,孩子一時找不到人托顧,就帶著小孩回到醫院支援。也有許多下班的醫護人員從電視新聞或網路得知訊息,就立刻自動回到醫院,投入救援行列。

另外一家大型醫院的急診室當晚在三個小時內搶救三十多位傷患,經過處理後將傷者轉入加護病房繼續治療。醫院急診室在如此短的時間要救治這麼多的重傷患,已遠超過急診室原本的負荷,必須啟動大量傷患的應變作業,傾全力支援急診室。這家醫院除了調動包括院內各病房的醫護人員,用巴士去醫護宿舍載同仁回院支援,許多醫護人員都主動趕回醫院救援,連護理實習生和實習醫師也都投入。

叫人非常感動的是,有些具有照護燒燙傷病人經驗、但已經離職的護理人員在事件發生後,看到臨床上處理燒燙傷的專業醫護人力嚴重不足,為了病人和同事的需要,二話不說便回院支援。

這些在第一時間投入搶救傷患的熱血醫護人員,絕對是台灣社會的珍貴資產。他們的無私、敬業、為傷患義無反顧的精神,不僅是傷者生命的保障,更贏得社會大眾的尊敬。儘管不少醫護人員平時會抱怨工作環境和條件不佳、醫療制度不友善、醫病關係的緊張等,可是當社會和病人有需要的時候,他們那股專業的助人情懷是無法壓抑與隱藏的。

當天晚上,有高達470名燒燙傷患者需要住院治療,許多收治傷者的醫院原本就幾乎滿床,而且台灣醫院的燒燙傷病房總床數也僅一百多床,大多數傷者必須住進加護病房。在這麼緊急的時間內,醫護人員為了替燒傷病患挪出合適的床位一定大費周章;其實除了醫護同仁的努力之外,許多住院病人的體諒也是功不可沒,多虧當時其他住院病人同意配合,甚至有病人主動說服自己的家屬,轉出床位讓給傷患。此外,多家醫院在最快的時間將特定的病房區改裝成收治燒燙傷患者的專區,以減少感染的發生。

這次事件中的燒燙傷患者,不僅為數眾多,他們後續的照護更是需要長期抗戰,對傷者、醫療團隊和現有醫療制度都是嚴峻的考驗。然而,台灣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人情味的國度,在有需要的地方,各界的支援與關心就會源源而來。

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在六月底公布,有超過一百家的醫美診所提供八仙樂園塵爆燒燙傷患門診免費換藥,直到傷口癒合[2]。此外,傳統整復推拿師職業工會全國聯合總會也宣布,將以2個月的時間陸續派傳統整復推拿人員於白天進駐收治醫院,免費為每位醫護人員提供20分鐘按摩服務[3]

大面積燒燙傷患者在換藥及清創時的疼痛,一般人無法想像,儘管使用止痛藥物,但效果十分有限。此次塵爆傷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可是他們在咬著牙根,忍受清創、換藥與復健極度的痛楚時,卻依然展現出高度可貴的素養--對辛苦照顧他們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與信任。

馬偕醫院燒燙傷病房專任物理治療師林家穗是在第一線陪伴傷者的醫療人員,她看到年輕傷者的痛苦,相當不捨且感動地說:「看到這些孩子換藥後痛到一直發抖甚至嚎啕大哭,卻還是努力地坐起身積極復健,結束後還不忘對治療師說聲謝謝,插管而無法出聲的病人也努力點頭致謝,林家穗說,這些回應讓她心中充滿再接再厲的能量,她也要盡其所能幫助這些孩子們![4]

署名「爆肝護士」的兩位護理師,當天晚上在急診室也看到類似的情景。一位被嚴重燒傷的年輕女孩,在經歷護理人員辛苦為她打針之後,忍痛含淚向護理人員表達:「不好意思讓你們那麼忙了。」另外一位雙腳被燒到沒有皮膚的男孩,在護理人員為他清洗傷口、完成包紮後,儘管過程中痛到不行,他還是不忘向護理人員道謝。

這些來自塵爆傷者的真心回饋,讓「爆肝護士」有感而發:「醫護人員的使命感是建築在病人與家屬的信任感上;而醫護人員真的要的不多,病人或家屬的一句『謝謝』,就能讓我們充滿溫暖,讓我們充滿鬥志再去面對這失衡的醫療環境!。[5]

八仙樂園塵爆發生至今已經三個禮拜,儘管在一個多元社會中,不同處境和立場的人或團體會有不同的見解和需求,難免有些紛擾。但整體來看,台灣還是將其充滿溫情的內涵成熟地展露出來。短短兩周就累積各界11億的捐款;大批醫師、護理師、治療師、社工師、心理師日以繼夜地治療、照護與陪伴傷者及家屬;燒傷患者對醫療人員的信任、感謝;各個專業團體對傷患及醫療團隊的支持;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學生蘇家陞雖然不幸傷重死亡,家屬將其器官捐出,遺愛人間,令人動容!這一切都大大鼓舞了我們,讓我們看到深存於台灣醫界、民間、醫病之間那份純真的美善與盼望。


本文2015年7月23發表於「獨立評論@天下」。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22/article/3117
[1] 衛福部因應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專案小組說明(2015/7/18) http://www.mohw.gov.tw/CHT/blast/DM1_P.aspx?f_list_no=878&fod_list_no=0&doc_no=50371
[2] 上百家醫美診所免費為八仙傷者換藥,蘋果即時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629/637748/
[3] 千名推拿師報到!免費為塵爆醫護按摩,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breakingnews/1370530
[4] 馬偕物理治療團隊協助傷者即早復健。http://www.mmh.org.tw/info-news-detail.asp?id=2844
[5] 【加護日誌】多一點感謝少一分責怪,就是支持醫療人員!https://nurseilife.cc/cheer-u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