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Richmond初體驗

之前有說到Richmond在美國南北戰爭時,是當時南方政府的首都,但其實Richmond的地理位置並不是很南邊,而是位於美國東岸的中間點,不過這裡卻有著美國南方人的親切及溫和。昨天我在路上因為要找路而東張西望,馬上就有一位太太很親切地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指引方向;還有這裡的氣候也比較暖和,冬天最冷也差不多在攝氏零度左右,一年只會下幾場小雪,夏天則是相當炎熱,像上個禮拜氣溫就飆到40度,害我差點沒中暑。

不過這附近也有一些缺點,Richmond的市中心與美國其他大都市的市中心同樣有著治安不佳的問題。由於大約從1960年代開始,原本住在大都市美國人紛紛從市區遷居到郊區,市區的房屋因此變得比較便宜,因此中低收入的人口就往市中心遷移,許多市中心因此沒落,治安逐漸亮起紅燈,成為”bad area”。Richmond的情況是還好,這裡由於有許多政府機關及辦公室,並且也是我們學校兩個校區的所在地,以及不少公司也設在這裡,因此經濟活動還很繁榮,房子及街道也都整理得很不錯,只是到了晚上有一些流浪漢在街頭及公園遊蕩,對晚歸的落單者比較不安全。我一來就有好幾個朋友提醒我晚上不要自己一個人在市中心走路,以策安全。其實我們在校舍較集中的校區都還算OK,而且兩個校區之間也都有巴士固定來回在跑,晚上是不太有機會走到一般的街道上的。

另外一個缺點,是我感覺到這裡的宗教氣氛比較淡,相較之前我到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及University of Michigan都會接觸到許多校園福音團體及附近教會的邀請,在Richmond則是毫無這方面的訊息,也許因為這裡位在都會區,大家比較不會care信仰,或在這個議題上保持禮貌性的距離吧。 這次來美國,讓我有機會近距離接觸美國的都市,之前兩次都是住在中西部Michigan的college towns(以大學為主的小城鎮)裡面,比較單純,但也幾乎離不開學校的範圍,這倒是一種新的體驗及學習。除此之外,希望也藉此機會多認識一下美國東岸及南方的文化及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