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VCU醫務管理研究所

在VCU,我所就讀的醫務管理研究所(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 HAD)是屬於School of Allied Health Professions,這個學院有10個研究所,除了醫管所之外,還包括護理麻醉、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臨床檢驗、放射科學、老人學、病人諮商、復健諮商及老化研究中心。目前最著名的是護理麻醉所,全美排名第一;再來醫管所碩士課程則全美排名第五,VCU的HAD在醫務行政領域還算是有相當不錯的評價。目前HAD有醫務管理碩士課程(有全職班及在職網路專班)及醫管博士課程。

HAD創立於1949年,當時是屬於MCV的一個系所,第一任所長是Dr. Charles P. Cardwell, Jr.,現在的所長是Dr. Stephen Mick,在這之前的所長是萬德和教授(Prof. Thomas Wan,他多年前曾應台灣醫務管理學會邀請到花蓮在薄柔纜禮拜堂舉辦的研討會中演講),他對HAD的貢獻很大,現在的系館就是在他任內積極募款、購買及整修的成果。

這是Dep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的系館"Grant House",是將超過150年的古典建築,重新裝修而成。


萬教授所長任內也招募了許多包括台灣等國家的亞洲學生前來就讀,由於她/他們都有不錯的表現及成就,因此系上一直很歡迎台灣的學生,即使萬教授在2000年卸任所長並轉任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之後都是如此。就我所知,高醫醫管所的邱亨嘉所長及毛莉雯教授、東華大學企研所的陳筱華教授、陽明醫管所的葉淑娟教授都是從這個program取得學位的。目前所內則有包括我在內四位從台灣來攻讀博士學位的研究生,是目前VCU台灣學生最多的一個program,而且也是HAD博士班最大的外國族群,因為HAD一年只收3-4個博士研究生,由此可見台灣研究生比例之高。事實上在HAD的博士班中,美國學生快要變成「少數族群」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