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We are here to serve you

我覺得VCU對學生的服務及照顧相當好,譬如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OIE)甚至有提供接機服務給新進外國學生,這是我在其他學校沒有聽過的,因此最近OIE的職員經常到了半夜還在機場接新生,讓人非常感動。我在台灣用email與OIE或研究所裡的老師及職員聯絡時,他們都回覆得很快,感覺很熱誠及有效率。此外,據我所知,在許多美國的大學,台灣的研究生要拿到獎助金已經越來越不容易,但台灣來VCU就讀的博士班研究生大多有研究助理或助教的津貼,因此學費也都得到減免,這是相當難得的。

在幾次與學校各單位教職員接觸的公開場合中,經常聽到她們講一句話:”We are here to serve you.”我猜這句話已經變成VCU校方的服務精神標語。這句話很淺顯易懂,但是要讓全校的教職員都認同,並且能夠執行出來,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我覺得VCU已經做到80分了。

其他還有一些活動如開學日學校辦全校新生的野餐;醫學院校區也在開學週的禮拜五晚上辦廣場餐會及現場樂團演奏;各棟宿舍也都有舉辦居民大會及聚餐;都是我在其他學校所沒有碰過的。

VCU的校舍散落在Richmond的市中心,這對我來說也是新的經驗。VCU有兩個校區,一個叫Monroe Park Campus,Monroe Park是Richmond市的一個老公園,因為這個校區的建築物就是以這個公園為中心散布在四周,因此稱Monroe Park Campus,不過這個校區有一處校舍比較緊鄰集中的區域,形成VCU的主校區,圖書總館、學生活動中心、學生餐廳、大學部的學生宿舍都在這裡。另一個校區是MCV Campus。這是醫學院校區,包括VCU醫學中心在內都坐落在此校區,我們的系館及我住的研究生宿舍都在是在這裡。這個校區的建築物真的是散落在街道之中,有標示VCU的才是學校的校舍。事實上VCU有不少建築物是學校一棟一棟收購得來的,像我們系館也是系上將一棟舊建築買下加以整修而成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