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 (VCU)是目前Virginia州最大的綜合性教學及研究型大學,有三萬多個學生,國際學生約1500位。VCU是屬Virginia州政府的公立大學,是州政府在1968年將Medical College of Virginia(MCV)及Richmond Professional Institute(RPI)兩間學校加以合併成為一所大學。RPI是一間以社工及公共衛生起家的學校;MCV是一所歷史悠久的醫學院,始於1838年,並有自己的附設醫院,曾在1968年成功進行美國第九例的心臟移植。1980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之一的Dr. Baruj Benacerraf,以及在1969年發現一種可作為預防B肝的疫苗的Dr. Saul Krugman都是MCV的校友。有一部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心靈點滴」(Patch Adams),其故事的主角本人Hunter Campbell Adams也是從MCV畢業的。現在VCU附設醫院有779床,600位全職或合作的醫師;每年的住院人次約3萬人次,門診次達50萬人次以上。

Egyptian Building是VCU醫學校區的古老及代表性建築

VCU對台灣來說大家比較陌生,來這裡唸書的台灣留學生不多,目前大學生及研究生加起來大概只有30多位,因此大家感情都不錯。現任校長Eugene P. Trani在1990年上任以後,這間學校有相當大的進展,不少科系在全美也有不錯的排名;在2002年,化學系還出了一位諾貝爾獎得主Dr. John Fenn。此外,這幾年VCU在國際化及國際合作也非常積極,像高雄醫學大學的醫管所EMHA課程就有和我所就讀的Department of Health Administration進行建教合作,其課程的一部分就是要到VCU來上課(春假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