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 星期一

Statue of Hippocrates


在VCU醫學院區的Medical Science Courtyard,有設立一座西方醫學之父、古希臘著名的醫者Hippocrates(希波克拉底)的雕像。

在雕座上用希臘文及英文刻了一句Hippocrates講過的話,英文的句子是:"Life is short, art long, opportunity fugitive, experience delusive, judgment difficult."

這句話最經常被引用的是前半段,即"Life is short, art is long."若照字面翻譯,應該是說「人生雖苦短,藝術永留傳」,也有人翻譯成「人生苦短,學術無窮」或「人生有限,志業無邊」。

但是如果我們整句意思來了解,我覺得Hippocrates當時應該比較是針對醫學,並且是要講給跟他學醫的學生們聽的。意思應該是:「生命短暫,但醫學要探討的路程卻還很長遠,可以學習的機會稍縱即逝,我們的經驗亦不足為靠,病情的判斷更是一件艱鉅的考驗。」

這整句話給我的感覺是這位偉大的醫者及智者在面對學問及生命的謹慎、積極及謙虛,這種態度對從事醫療工作的同仁來說應該是相當重要的。我相信如果更多醫療人員秉持這樣的態度去從事服務,會造成的錯誤應該會更少,使病人得到更好的醫治及照顧,並向"Do no harm"(勿傷害病人)的理想境界邁進。

1 則留言:

Hilary 提到...

讀了Hippocrates的話,更能認同他真是個西方醫學的宗師.有些道理縱使歷經百年仍發人省思.
真好,欣賞部落格果然比單純的閱讀e-mail文字來得生動與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