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當一位軟性主管

要扮演好一位主管的角色真的不是一件易事,特別是在軟與硬之間如何拿捏或取得平衡,以及知道何時該軟,何時該硬。硬的部分是指主管該堅持原則,要求紀律及果斷決策的一面;軟的部分是指主管要保持開放的態度,人性化管理的另一面。

這禮拜在課堂上聽到一位同學報告一篇1991年哈佛商業評論上的文章,題目叫做”The Hard Work of Being a Soft Manager”[1]「當一位軟性主管的苦工」。文章提到軟性主管要能夠接受批評,保持嘗試性(tentative)的態度,並且有充分的責任感;不過軟性主管不代表就是軟弱的主管。軟性主管的好處是能夠透過開放的態度達成建設性效果,並帶進各種不同觀點的智慧及經驗,能夠真正讓員工從心裡產生尊敬,讓員工覺得有參與感,並拉近員工與主管之間的距離。
這篇文章提到要當好一位軟性主管,應該以人性化對待員工,給員工機會找我面對面討論事情,並且容許員工批評我、反對我,甚至對我生氣。

我認為軟性主管是基於體認到一件事實,那就是知道自己不是完全的人,更不是一位十全十美的主管,其實自己是非常有限,會犯錯的個體。因此,主管與員工之間是彼此幫補,互相補足的關係,因此主管須要給員工一個溫暖及親近的感受,並提供他們表達意見及參與的機會,讓他們很放心且很願意將自己所知道的貢獻出來,達成機構的使命與目標。

要當一位軟性主管,需要很大的勇氣,不僅要能夠對別人開放,並且要有誠實面對自己的覺悟。因為有可能別人指出自己真正的軟弱、不願意面對之處。或許正因為如此,軟性主管反而能得到員工發自內心的敬重,並且能夠從內心服從其領導。

前面提到,軟性主管並不是軟弱的主管,在機構的使命及工作目標上,軟性主管會堅持不懈,對人的尊重,是其一貫的態度,對任務的委身,更是其發自內心的信念。

好主管真的是不容易,因為主管的角色(或者說管理這件事本身)就是充滿各種可能的緊張、矛盾的內涵,卻要管理者同時包含及表達出來。不過有時候覺得這種緊張關係是擔任主管必要的體認,在這種緊張中摸索可以讓自己往好主管的境界邁進;當自己感覺不到這樣的緊張時,可能是離好主管愈來愈遠的時候。

[1] Peace, William H. “The Hard Work of Being a Soft Manager.”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69 (1991): 4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