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組織行為與管理

「組織行為與管理」這是本學期另外一門與組織理論有關的課,比較偏重個體組織理論的應用課程,也就是將探討組織中的人際互動、員工工作動機、領導模式等議題所歸納的原則,加以運用於健康照護機構的行政管理上。

授課老師Dr. Robert Carden是目前維吉尼亞州血液中心的執行長,並且有將近二十年分別在醫院及健保組織擔任行政主管的經驗。他四年前剛從VCU醫管所取得博士學位,也算是我們的學長,因此這門課由他來上應該會是兼具學理及實務性。

在第一天上課時,Carden跟我們一再強調說:「如果你想要有優秀的員工,你就得告訴她/他們,優秀的表現看起來像什麼樣子。」他所指的是主管要將對員工的期待及標準清楚陳述讓員工知道。他也將這個觀念運用到課堂上,為了要有優秀的學生,於是他將這門課每一個成績考核類別的評量準則及給分範圍都列成一張張的表格,第一次上課就發給我們瞭解,真的是說到做到,力行其管理原則。從這點來看,Carden應該是一位理性系統組織理論的擁護及實踐者,認為只要組織將目標及對員工的期望揭示得很清楚,成員就會按照這個目標共同去達成。

可是他又說:「人們是很難預測的,這是對管理者的一大挑戰。」接著他更提到一個不錯的觀念,說:「組織及個人的表現問題都發生在”想要的目標”及”實際做出來的結果”之間的落差。」他表示這個觀念可以幫助我們看到管理上各種問題的核心及癥結。從這些地方來看,他也體認到組織運作及成員確實是有非理性(自然)的一面,「應然」及「實然」之間總是在不斷地拉扯與擺盪,也許這就是由人所組成的組織真實的面貌。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認為組織的管理者或領導者就必須在深入瞭解組織及成員的自然性/非理性需求的前提上,透過良好及有彈性的制度設計及運作,將組織導向其使命及目標的達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