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醫院的組織特性-進步

幾個禮拜前VCU台灣同學會邀請了今年的新生一起吃飯,當中一位來唸社工研究所的學生,曾經做過三年的醫院社工,後來轉到教育機關當社工,他說到一個我從來沒發現的醫院組織特質。他說他仍然很懷念過去在醫院當社工的那段日子及經驗,讓他學習及成長很多,因為醫院是一個可以廣泛接觸各種類型的個案,並且相較於其它他所服務過的組織,醫院是一個「進步很快的組織」。

可能是這十多年來我都一直在醫院服務,無從與其他組織工作經驗做比較,因此我以前都沒有特別察覺醫院是一個「進步很快的組織」。但是仔細想起來,他講得很有道理,我自己這十多年來就經驗到門諾醫院不斷的變化,(見證了「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的道理!)其中我相信絕大部分都是進步的地方。這也不只是門諾醫院才有的情況,絕大多數台灣的醫院這十年來也都有大幅進步,有些醫院的成長甚至是讓我們驚訝。據我所知,美國醫院的情況也是這樣。

醫院是一個對進步要求甚高的組織,我猜想(尚無實證根據)這應該至少有幾個因素:(1)醫院是屬於醫療業,醫療本身是知識密集的工作,我們必須運用本身所具有的專業知識才能夠將醫療做好,醫院的工作者對知識的需求會比較強烈;再加上醫療知識及科技一直在快速創新進步,由於醫院是現代醫療新知及科技的主要應用場所,這些都會帶動醫院的進展。(2)醫院的組成人員多是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有人去計算發現大型醫院裡有一百多種的不同的專業人員),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員、知識及資訊經過互動交流之後,較容易激盪出創新的想法及作法。並且這些專業人員都在某種教育程度以上,對自我工作的期許也較高,有較強的求進步內在動機。此外,由於醫院需要這麼多的專業,一般的醫院都在一定的規模以上,因此比較有能力研發及創新。以上兩點是組織內部的因素。

在組織外部的因素方面,(3)我認為醫院進步的推力主要來自社會對醫療及醫院的高期望。由於醫療是牽涉人們生命及健康的工作,社會對於醫院會比對其他組織有更高的期待標準,這會對醫院產生很大的進步壓力,比如來自政府的評鑑或法規的要求就是代表這股力量。(4)社會本身的進展帶動醫院的進步,比如經濟的發展使人們更有能力去重視健康;教育程度及資訊普及提高民眾對醫療的認識及期待;政治民主化(選票的重要性)及社會運動推動下消費者意識的抬頭提升了醫療消費者的地位,使醫院必須更加重視病人的要求。(5)以上這些因素導致更多醫院的設置、擴充及進步,大大增加了醫院之間的競爭,各醫院為要能夠永續服務經營,便必須不斷求新求進步,以滿足病人、民眾、政府及社會的期望。

如果這樣的猜測是正確的話,我認為除非是被淘汰,否則醫院持續會是、也必須是一個不斷進步的組織,在醫院服務的成員必須有這樣的體認。當然我相信醫院內部人員的知識及專業能力及醫療科技的進展會為醫院提供不斷進步的穩定基礎,再加上社會在對醫院有愈高要求及期待的同時,也會給予足夠的資源讓醫院能夠繼續進步往前走。朝著這個潮流及趨勢去努力,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機會。

在這樣的認知下,我自己會比較持守一種「審慎且負責任的樂觀態度」去從事醫務工作及看待醫院的發展。也許有時候我們會面臨到一些實務或現實上的困難或考驗,比如來自健保局的新措施要求或給付的管控,但我想如果我們清楚自己醫院應走的大方向時,我們便會用不一樣的格局去看待,不至於為一時的考驗感到氣餒或灰心,並且能夠隨時掌握自己的腳步,去與外在環境互動,做出我們獨特的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