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組織理論--資源依賴理論(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

上了計量經濟學之後,讓我更認識到理論的重要性,要探討與經濟活動有關的問題,須要有經濟理論做為研究模式及架構,若要研究管理及組織活動的問題,就要仰賴組織理論,借用適當的組織理論做為基礎,去發展研究架構及研究的假設。這時我才比較知道為什麼博士班那麼重視理論的課程。

這兩個禮拜組織理論這門課在討論「資源依賴理論」(Resource Dependence Theory, RDT)。RDT認為組織會設法降低或去除對某些所需資源的依賴程度,或設法去掌握該資源,以維持其存續。RDT就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去觀察及解釋在某些環境狀況中,某個組織與其他組織之間的互動行為。

從組織理論的分類來看,RDT屬開放型自然觀點、探討生態(組織與其環境及組織之間的互動關係、現象與問題)層次的組織理論。理性觀點認為組織的目標是在追求最高效率、最大產能、最大利益等,自然觀點認為組織的目標通常是多元、奇怪或不明顯的,其中很重要的一個目標就是組織的存續(survival)。RDT就是認為組織經常是在想辦法掌握所需要的資源以維持其生存。特別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不確定性愈來愈高、競爭日益激烈、政策或法規越來越嚴苛、重要資源被掌握在特定人士或團體的時候,組織會想盡辦法與其他組織進行合縱聯盟,以重拾某種程度的資源掌控權,以免因為過度依賴而任人擺布。

RDT的理論基礎是從Richard Emerson的交易權力論而來的。Emerson在探討個人權力現象時,指出權力的發生與強弱是由相關的兩方的相對依賴性而定的。他說如果某甲對某乙的依賴度很高,那麼某乙便對某甲有很高的權力。例如我們小時候自己沒有經濟來源,必須完全依賴父母的供應,這時我們便很聽從父母的話,也就是父母對我們有很大的權力。當我們開始工作,有自己的收入,逐漸不需要依賴父母之後,父母對我們的影響力及權力便也逐漸變小,雙方的地位也就愈趨平等。RDT借用這樣的論點,認為組織跟個人一樣,不想被其他組織或環境掌控或限制,希望維持或提升自主權,因此便需要積極降低對其他組織或資源的依賴度,以改變相對的權力位置,保持生存空間。

RDT指出兩種組織間的依賴關係,一個是共生依賴關係,另一個是競爭依賴關係。前者像組織與供應商、組織與顧客的關係,彼此是命運共同體、互相需要、你好我也好的依賴關係;後者像組織與其他競爭者的關係,彼此競逐共同的資源、你好我就不好的相對依賴關係。當然在不同的時候,組織與組織之間的關係是會變來變去的,有時候可能彼此是共生依賴,而在某些情況之下,彼此卻變成競爭依賴。

RDT的學者用許多不同的角度去解釋與描述組織為求掌握資源或降低對特定資源的依賴度,所採用的的策略或戰略(請參考下表),其中有許多共通的地方。這些主要的策略多是組織之間的合縱聯盟,常見的有邀請政策制定者、有社會影響力或其他組織的決策者擔任自己組織的董事成員、透過長期合約掌握資源的取得、交叉持股、合資發展新業務、垂直及水平整合、併購、成立專業協會進行政策遊說或制定該行業的遊戲規則,避免惡性競爭等。

RDT的觀點很適合用來觀察及描述從1980年代開始美國醫療生態的重大變遷。美國1973年通過的HMO法案在醫療上是一個分水嶺,在這之前,是醫療提供者(醫院、醫師)主導的時代,由於健保採取論件計酬(Fee for service),醫院或醫師申報多少,健保組織大概就給付多少,因此醫療費用及支出逐年上漲。由於美國大部分的健保都是由雇主所提供,因此公司行號漸漸感到吃不消,加上面臨國際的競爭,管控成本的壓力日益上升,在此情況下,企業行號開始與健保組織共同設法採取管控醫療費用的策略,它們並聯合政府,推動HMO法案的通過,使健保給付進入論人計酬的時代,將健保財務責任轉由醫療提供者承擔。

從1980年代開始,由HMO所帶動的管理式照護(Managed care)成為美國健保及醫療提供方式的主流,在此模式下,由於健保組織掌握病人的流向這個巨大的資源及權力,開啟了由健保組織主導的時代。除此之外,健保組織還可以決定及選擇是否讓某家醫院加入其網絡,不在其網絡內的醫院,馬上會減少一大半的病人。醫院在這種環境下,也積極反擊或謀求出路,於是醫院一方面開始發展進行水平整合,結合成醫療體系,以增加集體的市場不可或缺性及談判籌碼。此外,和醫院一樣擔心自己被排除在健保組織網絡之外,以前獨自執業的開業醫師也開始結合設立聯合執業群,以避免落單被健保組織個別擊破或排除。另一方面,較大型的醫院或醫療體系乾脆自己開辦健保業務(垂直整合),以擺脫其他健保組織的掌控。還有,醫院此時也特別重視與基層醫師的合作(基層醫師在managed care中扮演守門員的角色,決定病人的流向),以掌握病人來源。相較之下,專科醫師在醫院的地位大為下降,這引起專科醫師的不滿及危機感,為了不再受制於醫院,一些獲利較高的特定專科(如心臟、骨科、腫瘤科)的醫師走出醫院,集資或找投資人設立專科醫院,進行自主性的營運及執業。

歸納來說,RDT認為組織的互動就像是一個組織之間資源爭奪、保衛、鞏固的合縱聯盟過程,小從個體大到國家都有這樣的現象,雖然感覺上有點殘酷,但卻是還蠻真實的面貌。RDT從資源掌握、權力互動及相互依賴的角度,去描述組織的動態面貌,是相當有啟發性的。它提供一個解釋過去我們所看到的組織社會生態變化的背後原因的架構,或許也有助於我們預測未來演變的趨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