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現金流量

「健康照護機構的財務專題」這門課一開始就強調現金流量(cash flow)在財務管理上的重要性,指出現金流量的淨流入甚至比損益平衡表上的利潤(淨收益)更為重要。現金流量分為流出(cash outflow)及流入(cash inflow),只要是組織及個人有從事經濟交易活動,都會有現金流出及流入。現金流量代表一個機構真正的經濟活動力,任何一個組織或個人若要從事交易活動,推動其運作及經營,都必須用到現金,因此能夠支配運用的現金就是一個機構實質上的財力。

淨現金流入(現金流入減去現金流出)與利潤基本上是有正向關係,但不必然如此。有時候財務報表上有很高的利潤,但不一定有淨現金流入,主要是因為有過高的應收帳款(該收卻還沒收到的現金)或呆帳(該收卻收不到的現金)。有時候購買設備,費用已經全額支付,但帳面上只扣除當期的折舊費用,也是會造成帳面上的利潤高於實質淨現金流入的情況。相反地,有時候財務報表呈現赤字,但卻有多餘的現金流入,主要的原因是有折舊費用(折舊費用並非當期真正的現金流出,但是在損益平衡表上必須被當作費用被扣除)或應付帳款(該付卻還沒付的現金,因此我們還可以用來從事營運之用)的因素。這裡有牽涉到財務管理的長期及短期面向。財務報表上有部分資料是長期的資金狀況,而現金是著重短期能夠支配的資金。有些公司訂單很多,業務量很大,長期來說是有利潤,但是若應收帳款太多,庫存量很高,資金還是會週轉不過來而立即陷入危機。

現金的來源有三個,一個是生產/服務等營運活動(operating activities);第二個是投資活動(investing activities);第三個是融資/借貸活動(financing activities)。通常融資都會與投資及營運互相結合,比如將用6%利息借來的錢用來投資在報酬率高於6%的業務上或計畫上,多出來的錢就成為自己的淨現金流入。

財務管理的重點,就在如何善用現金,去達成機構的營運及發展目標。當然,開源節流是提高淨現金流量,增加可支配現金的主要原則。此外,也要想辦法降低應收帳款(盡快收到現金),提高應付帳款 (拉長付款的期間,盡可能將現金留住)。卓越的業務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大多有結合高明的現金流量管理措施。像Dell Computer(戴爾電腦)採用網路客製化的電腦採購模式,由電腦使用者直接上網訂購,用信用卡付款,這個策略大大降低了該公司的應收帳款及庫存量,提高了其可運用的現金。美國西南航空以不提供機上餐點(免除中央廚房的設置或相關的庫存量),但縮短地勤作業時間(節流)及登機等候時間,以及較便宜的票價,獲得商務洽公旅客的青睞而發展起來,也因此該公司的客機飛行使用率能夠提高,提供更多的服務(開源)。此外,信用卡在美國之所以會發展起來,除了方便使用之外,主要是因為對商家來說,顧客刷卡消費後,發卡銀行在短期內一定會支付,相對於原來收支票有時無法兌現的情況,大大降低了呆帳的可能性;對消費者來說,刷卡之後錢並沒有馬上付出去,而是過了一陣子之後才從銀行的戶頭扣除,延長了將現金留在自己戶頭內的時間。信用卡的成功在於它掌握了現金流量的管理原則,同時符合了商家及消費者對現金流量的需求。

此外,現金流量估算也是投資或業務開發決策的重要依據,估算一個新業務計畫的初期投資經費以及營運之後每年的現金流量,再加以折算成淨現值(net present value, NPV),若NPV為正值,表示該計劃所產生的經濟/財物價值除了能夠支付及營運費用及相關的債務與資產的機會成本之外,還能夠超過初期的投資成本,替機構帶進額外的現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