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巨觀及微觀的組織理論

一般來說,組織理論粗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巨觀(macro)的組織理論,另一種是微觀(micro)的組織理論。前者的著眼點是整個機構的運作,將一個組織視為一個個體,去觀察、分析其行為,比如組織如何與其環境互動?組織與組織之間如何交流?以及組織的使命、價值觀、願景、目標、制度、結構、流程、資源、效率、成效等面向,一般就被稱為組織理論。後者關切與組織相關的個人或團體的心理及行為模式,因此也被稱為組織行為理論;主要探討的議題是組織中成員的動機、性格、情緒、價值觀、態度、認知、學習、工作滿意度及決策方式,以及組織中團體或團隊的溝通及運作,領導、權力及衝突。這兩大研究系統之間也有不少交集的地方,如共同對組織文化、政治、變遷及壓力調適等主題的興趣。此外,有些重要的組織理論則同時被應用到巨觀及微觀的組織研究或管理實務上。

由於管理學是以組織為場景,亦即管理學是用在對組織或在組織內的管理上,因此組織理論對企管、醫管、公共行政、教育行政等領域都是相當重要的基礎,也是研究及管理組織的重要工具。三年前我到University of Michigan進修時,發現所裡有好幾位教授是社會學博士;來VCU後發現也是如此。現在我的瞭解是由於社會學者對組織理論探討很多且很深,因此社會學就成為組織理論的大本營,難怪很多在醫管、企管、公行系所教組織理論的學者老師都是從社會學的背景出來的。

就實務管理的運用而言,巨觀組織理論對機構策略管理規劃影響較大;微觀組織理論則較被運用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