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性格評量在管理上的應用

「組織行為與管理」這門課這禮拜上到性格(personality)特質及情緒。老師在課堂中介紹一種性格評量的工具,叫做Predictive Index(PI)。由於老師所任職的Virginia Blood Services就是長期使用這套性格評量工具,據他說這套工具因為經過50年的發展,已經相當成熟,他覺得準確度、信度及應用性都不錯。至於價格我就不知道了,聽說這套工具有被翻譯成好幾十種語言,但是我在台灣的網站上都找不到相關的資料。發展及推廣PI的這家公司叫做PI Worldwide,網址是http://www.piworldwide.com/

接受PI評量(問卷隨週記附上)之後所會將被評量者的性格以A, B, C, D四個基本個性因素去描述。A因素是一個人的支配性(dominant);B因素是一個人的外向性(extroverted);C因素是一個人的耐性(patient);D因素是一個人的正規性(formal)。在結果的卡片上,我可以看到自己這四個面向的落點(偏右/高或偏左/低,以及與所有受評量者比較之後的該面向性格的強弱程度),比如如果我A因素的落點是很偏右邊,則表示我的支配性很強,越往兩邊的預測程度越高。

我們老師說在他們的機構裡,每個員工都會接受PI的評量,主管及員工本人都會拿到一份報告,他們也鼓勵員工將此報告與其他同工分享,彼此瞭解。他特別強調,任何一種性格都沒有好也沒有壞,重要的是我們知不知道,以及如何運用自己的特質,在工作及人際關係上有正面的收穫及貢獻。他說PI至少對他本人很有幫助,瞭解自己及別人的性格特質讓他更知道要如何與同工有正向的相處及互動,避免掉不必要的誤會及衝突。有時候他們還會拿自己的報告開個玩笑幽默一下,像是說我是high D (規矩行事,注重細節),你是low D (不拘小節、想法天真浪漫),難怪我們兩個人做事的方法差那麼多,並不是我們彼此有成見,而是特質不同,然後去找出可以共事的方式。

另外在Human Resource Magazine的網站上有一篇”Personality Counts”(性格很要緊)的文章,主要是在報導幾個企業如何將PI運用在員工聘用、工作安排、能力發展及培訓、衝突避免、主管領導培養上面,以幫助機構有更健全的人力資源。裡面有提到類似PI的性格評量應該不是只做一次,而是持續在不同階段,讓員工瞭解性格的變化,同時也普查機構員工或主管的性格特質是否有偏向哪一方面,以便做必要的調整,避免同質性太高所可能造成的思考及決策盲點;或是機構根據目前及未來發展所需要的性格特質去招募人才,都是可以實際應用的地方。這篇文章的連結如下:http://www.shrm.org/hrmagazine/articles/1105/1105cover.a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