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實證管理

這禮拜我剛好從圖書館借了一片史丹佛大學商學院主管課程的講座中的一場演講錄影,主講人是Robert Sutton,題目是”Hard Facts, Dangerous Half-Truths And Total Nonsense: Profiting From Evidence-Based Management”,這也是他與史丹佛大學商學院一位著名的組織理論學者Jeffrey Pfeffer共同寫的一本著作的書名,這場演講主要就在介紹他們這本書的重點。他說已經有許多實證研究指出,企業界的併購案例大多以失敗收場,結果並沒有預期的那麼好,也許短期有引起市場或投資人的看好,但長期的成效並不理想,可是這些證據並沒有減緩企業的併購熱潮。

Prof. Sutton指出,在企業界不重視實證,這不是唯一的例子,而是很普遍的現象。事實已經擺在眼前的大家不看在眼裡,反而,有些沒有實證根據,僅憑個人想法或學說的管理書籍,卻大為暢銷,甚至帶動管理潮流,但是不久之後就又被另一波潮流所取代而消聲匿跡。

他說實證研究確實是可以給管理界有用的參考。他再舉企業併購為例,他說實證研究也大多發現,併購或合併的企業雙方若規模相近,企業理念或文化必較類似的話,成功的機率會比較高。他舉著名的網路設備製造商思科公司(Cisco)為例,併購是思科重要的發展策略,而他們的併購案大多很成功,主要就是他們慎選併購的對象,考慮規模、文化等因素,並在每次併購案進行之後,仔細評估進展並做檢討,因此可以從每次的併購案中累積經驗做為下次專案的參考。

實證管理中,實證的來源可以是透過學術研究的發現或所歸納的結論,也可以是機構本身根據事實,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及改進。他強調管理一定要不斷尋求真實的回饋(feedback),並根據所得到的回饋做為下一步的行動的開始。

他另外再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我們可能都不知道,Yahoo入口網頁上的搜尋欄放置的位置,是Yahoo用了幾天的時間,在其網頁上測試了20多個不同位置後,發現這個位置的搜尋使用率最高,才拍板定案。他說這就是實證管理的精神,不要追求流行或潮流,不要人云亦云,而是根據客觀的事實,不斷求進步。我們要運用目前所知最好的知識去行動,但也同時要不斷質疑這些知識,並尋求更好的知識,去從事服務、生產、管理等活動。史丹佛大學成立了一家實證管理的公司,並設置了一個Evidence-Based Management的網站,裡面有不少資料,大家可以參考。http://www.evidence-basedmanagement.com/

我將這個網站中所提到的EBM的五大原則列在下面:
Five Principles of EBM
1.Face the hard facts, and build a culture in which people are encouraged to tell the truth, even if it is unpleasant
2.Be committed to "fact based" decision making -- which means being committed to getting the best evidence and using it to guide actions
3.Treat your organization as an unfinished prototype -- encourage experimentation and learning by doing
4.Look for the risks and drawbacks in what people recommend -- even the best medicine has side effects
5.Avoid basing decisions on untested but strongly held beliefs, what you have done in the past, or on uncritical "benchmarking" of what winners d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