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買醫院要多少錢?

教我們健康照護機構財務專題的Dr. McCue是研究美國醫療機構併購或合併相關議題的專家,在上到設備投資的課程時,他也提到如果有一家醫療機構想併購另一家醫院,價錢要怎麼算?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但聽起來好像很有趣。

他說答案其實跟我們平常買東西一樣,四處探聽價格並做比較,在綜合各種資訊之後再做決定。目前較常用的詢價或估價方式有以下幾個:

如果雙方是營利醫院並有上市公開發行股票,原則上會從其股價與某個財務數值的每股平均值之比值去估算該醫療機構的市價。例如:若該醫療機構的股價是每股52元美金,而它的每股平均收入是30.6元美金,則其股價與每股平均收入的比值為1.7(=52/30.6),該醫療機構的收入為159百萬美元,因此其市值為165x1.7=281百萬美元。再假設如果該機構的每股紅利為4.5美元,則其股價與每股平均利潤的比值為11.5(=52/4.5),該機構的年度分紅金額為25百萬美元,因此算出其市價為25x11.5=288百萬美元。然後再綜合參考這些不同的估算值去取得一個折衷值。

針對非營利醫療機構價值的估算,則有以下幾個常用的方法:
1. 比較市場上情況類似的交易金額:相關資料可以從證券交易所或其他有關機構的報告資料中取得;
2.重建或整建成本估算:是假設如果要重建一間一模一樣的醫院,則大約要花多少錢,再扣掉累積折舊費用;相關資料可以從產物保險鑑價或不動產公司去取得;
3. 自由現金流動或收入估算法,也就是將購買該醫療機構當作一件設備投資案來看待,先估算未來營運的現金流量,再算出其淨現值(NPV),據此做出是否要購買該機構的決定,若決定購買,則再將之前算出的NPV加上該機構目前所擁有的現金及投資,最後扣掉其長期負債,得到該機構資產的市值。這個方法是被認為最好的估算方法。不過透過前面兩種方法所取得的資料可以做為初步的參考值。

在美國,公司的併購、合併或重組是相當平常的事,這股風氣從1980年代開始也吹進醫療界,另一方面是受到HMOs或Managed Care等健保制度興起的影響,醫療機構必須進行垂直或水平整合,藉以擴大經濟規模,並掌握病人來源及財源,以維持競爭力。

不過Dr. McCue說,過去流行的醫療機構開辦或買下HMOs或健保方案的等垂直整合的做法,目前已經有減緩的趨勢,理由是醫療機構發現這麼做並沒有他們原來所想像的那麼理想,甚至造成資源分散,反而無法專注將醫療核心事業做好,有些債券評核機構(bond rating)甚至會將有健保方案的醫療機構列為風險較高的機構,造成發行債券時要支付較高的利息。因此有些原來有HMOs或健保方案的醫療機構又紛紛要將這部分賣出去。真的是映證了風水輪流轉,不過,不管怎麼轉,機構市值的估算方法都會用得到,這倒是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