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禮物表心意

《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這本書介紹的前三種讚賞語言是透過話語、花時間相處和行動,都是用非具體的方式。而第四種讚賞語言是具體贈予禮物給你所要讚賞的同事,讓他/她感受到你所要表達的關懷、欣賞、支持或鼓舞。

「贈予禮物」之所以能夠成為一種有效的讚賞語言,是因為「把適合的禮物送給會感激禮物的人,就能傳達強而有力的信息,像是感激、讚賞和鼓勵」。我相信我們都喜歡收到實用或珍惜的禮物,因此當我們收到一份適當的禮物,一定都會被贈送者的那份心意所感動。

不過據我的觀察和了解,在贈送禮物這件事上,台灣和美國應該有一些文化上的差異。《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的作者是美國人,我覺得美國人比台灣人較善於運用禮物去表達情誼;相較來說,台灣比較不注重禮物,而比較看重以聚餐聯絡感情。現在許多節日贈送禮物,如聖誕禮物、情人節禮物、生日禮物等,都不是台灣社會原有的,是受西方習俗的影響,逐漸成為我們文化表達的一部分。只是對我們而言,可能還需要更多的學習,才會更自然的運用禮物。

其實回想起來,台灣並非沒有贈予禮物的風俗。我印象最深的禮物是10歲生日外公送我的手錶,讓我覺得進入一個新人生階段。小時候我父親也常買書給我,鼓勵我多看書。受到這樣的影響,以及我認為好書是最珍貴的東西,我最喜歡送別人的禮物就是書,可是也會擔心送出去的書不是對方喜歡看的。考慮到實用性,最近我較常送別人的小禮物是禮券或商品卡。有時候挑選合適的禮物確實不容易,要花不少心思。

送禮物是一門藝術。書中提到為了讓接受禮物的人覺得備受鼓舞,有兩個必要的關鍵:首先,禮物必須送給會珍惜的人;第二個關鍵是你必須送一份當事人會珍惜、覺得有意義的禮物。

事實上禮物的形式與種類很多,價格也不必很高,最重要的在於心意和切合對方的需要,因為贈送切合對方需要的小禮物可以表達出對對方的深入了解和關心,讓對方覺得很感動。因此,當同事很累時,送上一杯咖啡或飲料就是很棒的禮物。如果同事喜歡吃蘋果,帶一顆蘋果與她/他分享就能表達深厚的情誼。如果自己會做手工藝品、植物盆栽,拿自己的作品去送給同事/朋友更是很有意義。

禮物是一種媒介,讓我們在職場中去傳遞對同事的肯定、感謝、關心、欣賞和情感,並藉由要送禮物給同事,讓我們更具體地多去了解同事的需要和興趣。盼望我們透過用心準備的禮物,將祝福帶給同事,增進彼此的情誼。

「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箴言18:16)

2021年11月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