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

上週五我在本院6月諮議會議中報告最近社區部的事工,董事長和三位與會的董事都對社區部過去兩個多月的辛勞與付出表達肯定和感謝,特別是在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社區各單位承接新冠疫苗施打任務,成果斐然,以及透過網路直播與視訊繼續關心和服務社區的長輩個案和家庭,並將寶貴經驗藉由線上論壇與外界分享。

疫情升級確實帶給我們很大的衝擊,打亂了我們平時規律的運作方式,除了有兼顧社區服務和嚴密防疫、避免社區感染風險的挑戰之外,有許多事工被迫中斷或降載,業務收入驟減,我們和個案與家屬一樣措手不及,但對於他們的需要卻不能視而不見。因此各單位都迅速且主動提出許多應變及創新措施,在防疫的原則和限制下盡可能持續給予案家需要的支持服務。

感謝上帝保守台灣,在政府、醫療機構與國人的努力下,國內疫情逐漸得到控制,確診和死亡案例明顯下降,中央指揮中心宣布將從明天起將防疫警戒降為二級,除一般長照據點之外,大多數社區型日間照顧機構在符合防疫指引下將恢復提供服務。

防疫逐漸解封對社區部各單位是另一種挑戰,當長輩回到日照或據點,我們所承擔的防疫責任與風險就更大,許多動線和作業都要重新規劃安排。此外,社區疫苗施打仍需長期抗戰,但是院內各單位業務量恢復之後,能夠調度支援的人力會更有限。

儘管如此,我相信嘉基社區團隊靠著上帝所賞賜給我們的心志與智慧,一定能像過去一樣克服考驗,忠實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的使命。我更相信用心去經歷這些挑戰,將使我們脫胎換骨,成為更好的團隊。

據說領導英國經歷二次大戰的前首相邱吉爾,在戰後的國際領袖會議中倡議成立聯合國時曾說:「不要浪費一場好危機!」(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的確,這波疫情的價值是由我們去定義的,如果我們積極用心去經歷,從中學習成長,它將成為對我們有益的好危機。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神)、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

2021年7月26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