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用語言讚賞同事

《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這本書介紹了五種讚賞的語言,包括1)肯定語言,2)優質時光,3)服務行動,4)贈與禮物,5)肢體接觸。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肯定的語言」。

語言是很有力量的,可以產生很大的創造力或殺傷力。在聖經中記載上帝透過說話創造天地和萬物(創世記第一章);耶穌曾說:「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話語可以造就,也可以傷害人,因此使徒保羅說過:「不要在言語上傷害別人,只要說幫助人、造就人的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 以弗所書4:29)

肯定語言是用話語或文字向另一個人傳達正面信息的方式,也就是用口語或文字傳達對一個人的讚賞,這是讚賞別人最根本、常用的方法,在運用其他四種讚賞語言時,或多或少也必須搭配使用肯定語言。

肯定語言必須具體表達稱讚或欣賞,才能達到果效,而且要具體放在兩種重點上:一種是肯定某人的某種成果或表現;另一種是稱讚某人的良好品格和正面的性格。

雖然有些人比較喜歡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別人肯定,有些人比較偏好自己的品格或性格被欣賞,不過我認為這兩者密切相關,因此若能夠同時包含在肯定語言中是最好的。

我舉書中兩個肯定語言的實例(稍微改寫):

「廷芬,妳今天早上的報告真是出色。我很喜歡妳向大家介紹福利與福音的結合方式,我認為我們需要在這些方面更加努力,很感謝妳細心提醒我們注意這件事。」

「俊雄,你是極有同情心的人。我觀察過你如何關心身旁遇到挫折的同事,你會真心了解他們的感受,我實在很欽佩你。」

感謝上帝賜給嘉基社區部門很會用言語肯定同仁的主管。再耕園謝昺村主任每月初都會寫一篇回顧文章肯定與感謝同仁的努力,他的用心讓我很感動。在8月貼文中他提到:「8/6上午10點半伊甸洪區長來訪並評估場地,我們樂觀其成。在這評估銜接空窗期謝謝千芳、育誠迅速加裝單槍、布幕,先把餐廳變成多元會議教室後收場地出租費以增加收入,謝謝兩位主動積極完全不用我費心!」

肯定語言可以用幾種不同的場合與方式表達,包括:1)個別的、一對一的口頭稱讚;2)在小型的場合的口頭肯定;3)在公開的場合正式的表揚;4)書面/文字的讚許(包括小紙條、卡片或email/簡訊)。若能了解對方喜歡在甚麼場合或用甚麼方式被肯定,而採取合適的方式,達到的讚賞效果更好。

在對別人表達肯定語言時,一定要是真心的,愈具體愈好,應避免口是心非或做表面功夫。我們可以多去欣賞與稱讚同仁的品格/特質與優良的表現成果,如此不僅自己可以從同仁身上學習優點,同時可以鼓勵同仁繼續展現好品格與成果,並且有助於營造正面的職場關係與文化。

「一句話表達得合宜,就像金蘋果放在銀盤中。」(箴言25:11)

2021年10月18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