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以實際行動表達讚賞

我們都認同有時候一個行動勝過千言萬語。因此《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這本書介紹的第三種讚賞語言就是「服務行動」,服務行動所展現的讚賞,特別能夠表達關切的情懷,讓同事得到鼓舞。

「服務行動」是在別人需要的時候,及時伸手給予協助,表達對對方的支持、肯定與關心。「服務行動」和前次介紹的「優質時光」都是透過撥出一段完整時間與某個人或一群人「同在」,再加上用實際的行動提供他(們)所需的協助,真誠地表達「我挺你」的情誼。

向同事提供協助是一種極有力量的讚賞表達,這種服務的行為都對人和團隊有益。書中提到:「雖然有很多人都願意投入社會服務,但在工作領域裡服務他人的想法還是相當陌生的概念,部分的原因是許多職場都存在著個人主義的氛圍,人們將角色任務和責任都劃分得十分清楚。我們贊同員工需要承擔份內的責任,但我們也相信職場中的同舟共濟,也就是主動去幫助與你共事的團隊成員,這會讓團隊有更傑出的表現。」

我聽過最印象深刻的「服務行動」故事,是發生在門諾醫院創院院長薄柔纜(Dr. Roland Brown)醫師和骨科主任蔡慶豐醫師身上。多年前蔡醫師在當薄醫師的住院醫師時,醫院規定醫師完成當月病歷才能領薪水。薄醫師的病人很多,住院醫師必須輪急診、跟刀、查房,值病房夜班,有一次蔡醫師忙到無法在月底寫完所有的病歷,他內心忿忿不平,覺得這麼辛苦卻得不到該有的回報。

薄醫師當然也知道蔡醫師的忙碌與感受,但是他並沒有運用院長的權力,特別為他破例,而是自己到病歷室,幫蔡醫師寫尚未寫完的病歷。那天蔡醫師到病歷室,發現薄醫師在替他寫病歷時,薄醫師很淡定地對他說:「Dr. Tsai,如果你來寫,會寫得比我快很多。」於是兩人聯手一口氣完成當月病歷,讓蔡醫師順利拿到當月的薪資。這件事讓蔡醫師永懷在心,激勵他長期留在門諾服務,40年後仍然一直見證薄醫師對他的「服務行動」。

和其他的讚賞語言一樣,「服務行動」的實踐貴在真誠,發自內心並尊重對方,書中提到幾點原則供我們參考:1)先確定你能完成自己的責任再自願去幫助他人;2)幫助之前要先詢問對方,得到對方的同意;3)志願提供服務(非出於被強迫或要求);4)核對你的態度(樂意、主動、尊重);5)如果你要幫助他人,用他們的方法去幫忙;6)要有始有終(或行動前先告知對方你有多少時間可以幫忙)

在職場中我們有許多的機會去對同仁表達「服務行動」,那怕只是舉手之勞幫同仁搬個東西,順便帶個文件,可能都會讓同仁感到莫大的鼓舞和感謝。上禮拜一人才培育小組討論結束時,翁瑞亨董事特別詢問與會的幾位主管近況以需要代禱的事項,並為我們禱告,就給我滿滿的溫暖。我也非常感謝許多社區同仁在我需要的時候用額外的時間幫助我及時完成任務,因為大家願意「用愛多走一哩路」幫助我,讓我在嘉基的服事更為豐富和有力。

「不可忘記行善和幫助別人,因為這樣的祭物是上帝所喜歡的。」(希伯來書13:16)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路加福音10:27)

2021年11月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