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優質時光、優質關係

《從讚賞開始,改變你的職場關係》這本書介紹的第二種讚賞語言是「優質時光」,這是我很喜歡的方式,可是以前並不知道這是一種重要的讚賞方式,因此很少使用,也不知道如何使用。

「優質時光」是透過撥出一段完整時間與某個人或一群人「同在」,將你最完全的注意力給予這個人或這群人,表達真誠的關心、欣賞、了解或感謝。優質時光的關鍵元素並不只是互相靠近,而是付出個人的關注。

書中提到四種優質時光的方式:1)優質談話、2)經驗共享、3)小團體對話、4)與同事並肩工作,協力完成任務。

我和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醫師共事超過25年,和他同工雖然很忙、工作很多,但是感到很愉快,充滿衝勁,也很受鼓舞,因此並不覺得累,反而覺得很滿足和有意義。看過本書之後,我發現黃醫師原來很善於使用「優質時光」去讚賞與對待同仁。

黃醫師是我所認識最忙的人,他每周有三次門診,得自己執行許多神外手術,同時肩負沉重的行政工作(開會、批公文、審文件),對外還要募款和應邀演講。在這麼忙碌的行程中,他還是每隔一段時間會來到我的辦公室,關心我的近況和家人,跟我分享他的想法,聆聽我的意見。(優質談話)

此外,他若有與好友的餐會,有時也會邀我一起參加。許多病人都成為他的好朋友,因此他經常在假日受邀去病人家裡作客或果園採水果,黃醫師也會邀我們與他同遊。(經驗共享)

黃醫師會用小團體的運作鼓勵我們一起完成任務,他會發起並邀請我們組成讀書會,針對某個議題一起研讀與討論,然後寫文章分享,再集結成書出版,藉此門諾醫院出版了九本書。當他心中對醫院浮現某種願景時,也會邀請我們組成專案小組,一起討論規劃,因此我們參與完成了一些重要的計畫,充滿成就感。(小團體對話與並肩工作/協力完成任務)

如同黃醫師所做的,我相信主管們可以善用「優質時光」去讚賞與帶領同仁。有機會和主管分享工作進展、挫折和意見,是最能讓員工感受鼓勵和讚賞的方式。不少員工期待感受到他們工作的價值,希望主管能重視他們的貢獻。當主管對他們所做的事情充滿興趣,這樣簡短卻真誠的方式就能讓他們深深感到被讚賞。

優質談話是指一種同理的對話,也就是兩個人在一種友善、不受干擾的環境中,分享思想、感受和渴望,對你所關注的人與事,真誠表達了解的渴望。在優質談話時,重點是關係與傾聽,不是要分析和解決問題。在談話時有幾個原則:1)維持目光接觸、2)聆聽的時候不要同時做其他事情、3)聆聽想法也要聆聽感受、4)即使你不同意對方的結論都要肯定他們的感受、5)觀察肢體的語言、6)不打斷談話。

同事之間也很合適運用優質時光,如彼此的關心、聆聽、同理與分享(優質談話);一起相約吃飯、逛街、運動或參加活動(經驗共享);在團隊中享受與別人協力完成任務的喜樂與成果,彼此讚賞與互助。

給予關注的「同在」確實可以帶給人和團隊力量和鼓舞,耶穌的本質就是降生為人並與人同在。盼望我們一起在嘉基社區部門創造許多優質時光,享受彼此的同在!

「有童女將懷孕生子,他的名字要叫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的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23)

2021年10月25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