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緊迫盯人的主管是貴人

每個人一定都有轉換工作或職務的經驗。算一算我自己進入社會工作至今已經轉換12個不同的工作和職務,有些是跨機構的轉職,有些是機構內的調職,我將每一次的工作轉換都視為寶貴的經歷,只要機構主管規劃我擔任甚麼職務,我便樂意接受挑戰與學習,並全力以赴。今天要與大家分享彼得杜拉克的第五項經歷,是他轉換工作的體悟,很有意思,也值得省思:

◇ 第五項經歷─老闆的激勵

「接下來幾年,我得到下一項學習經歷。1933年,我自德國法蘭克福移居至英國倫敦。起初,我在一家大型保險公司擔任證券分析員;一年後,轉往一家成長快速的小型私人銀行,擔任三位資深股東的經濟分析師和秘書。三人之中,一位是年已70的公司創辦人;另兩位則在35歲上下。一開始,我完全只和兩位年輕的股東工作,三個月後,創辦人叫我進入辦公室,他說:『你剛到公司來的時候,我不曾想到你;現在,我仍然不怎麼想到你。你比我想像中要笨得多了,甚至,比你在工作崗位上所容許還更笨。』自從我進這家公司,每天所聽到的都是另兩位年輕股東極盡吹捧之能事的讚美,這位創辦人的話讓我頓時啞口無言。

接著,那位老先生又說:『我知道你在保險公司是位非常優秀的證券分析師。但是,假如我找你來,還只是要你做證券分析的工作,我寧可你留在原公司就好了。你現在的身分是股東們的執行秘書,但你卻仍然做你的證券分析。你應該想想,現在你該怎麼做才能讓新工作有成效?』聽了他的話,雖然我心中非常憤怒,但是我很明白,這位老先生是對的。自此,我完全改變了我的工作態度和方式。這之後,每當我被指派新任務時,我都會問自己:『現在我在這個新的工崗位上應該怎麼做,才能使工作有成效?』而這個方式每次都讓我得到不錯的效果。

到目標為止,我從事管理顧問工作已有50年了。我曾經在許多國家,為許多組織進行過輔導工作。我認為在所有組織中造成最大人力資源浪費的,就是錯誤的人員擢升。所有因能力夠強而被擢升至新職務的員工,很少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能勝任愉快。其中不少可以說是完成失敗。而絕大部分人表現平庸,沒有所謂的成功或失敗。真正有所成就的,可能只占少數而已。

在所有我見到的實例中,為什麼這些過去10年、甚至15年,在原職位上表現優異的人員,會突然間變得無能呢?因為這些人犯了我60年前在倫敦銀行的老毛病。他們雖然升遷到新的職務上,卻仍然用舊工作中使他們成功並獲得擢升的方式。他們頓時之間變得無能,不是因為他們頓失能力,而是因為他們做錯了事情。

許多年來,當我從事顧問工作時,總會請教那些在工作中真正得到成效的顧客(尤其是大型組織中真正有成效的管理者),什麼讓他們如此有效?原來,他們都和我一樣,有一位緊迫盯人的老闆;就像倫敦那位老先生強迫我去思考新工作應該做什麼一樣。至少,在我的經驗裡,沒有人能不經別人點醒,而自己想到這一點。你需要別人來提醒。然而,一旦你學到這件事後,一定終生難忘,幾乎絕無例外,而且在新工作崗位上一定能勝任愉快。要做到這一點,你並不需要特異的知識和稟賦。你只要集中精力於新工作所需便可;包括思考你所面臨的新挑戰、新任務為何?」

彼得杜拉克這項經歷給我的啟示是:過去讓我們成功的做法不保證能適用於現在的工作和任務上;即使工作和職務沒有改變,環境也可能已經變得很不一樣。我們必須時常提醒自己認真思考:現在面對的任務和挑戰是甚麼,以及現在應該怎麼做,才能使工作有成效?然後調整自己的工作內容與方法。

如果我們在職場上有一位經常會提醒我們、甚至是緊迫盯人的主管,請大家不要一昧抱怨,這樣的主管很可能就是幫助我們工作有成效的貴人。如果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適應這樣的主管,那我們就主動要求自己想在主管之前,超前布署,讓主管肯定與放心,主管自然會以不同的方式帶領我們。

弟兄姊妹們,我並不認為我已經贏得了這獎賞;我只專心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全力追求前面的事。(腓立比書3:13)

2021年7月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