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彼得杜拉克的主題學習法

 今天繼續和大家分享彼得杜拉克的第三個經歷(節錄自《杜拉克看亞洲》第143-159頁。杜拉克著,鄧嘉玲譯,天下文化出版)

「幾年後,我移往德國法蘭克福。一開始,我在一家經紀商擔任實習雇員。1929年10月,紐約股市大崩盤,經紀商破產,於是在我20歲生日當天,受雇為法蘭克福最大報社的記者。我撰寫的是財經和外交事務方面的新聞。另外,我仍然在大學註冊為一名法學院的學生。當時的歐洲,要從一所大學轉學到另一所十分容易。我仍對法律沒有興趣,但是卻深深記得威爾第和菲迪亞斯的話。由於記者必須接觸許多不同的主題,我於是決定廣泛地探索各類主題。至少,這樣可以讓我成為一名有能力的記者。

◇ 第三項經歷─發展出自己的研究方法

報社每日下午才出刊。我們從早上六點開始工作,下午二點十五分結束。然後,報紙進入印刷階段。於是我強迫自己每天下午和晚上閱讀,主題包括國際關係和國際法、社會及法制史、各類通史,以及金融等。漸漸地,我發展出一個直到現在仍然沿用的系統來。那就是,我每隔三、四年都會選擇新的主題來研究。它們可能是統計學、中古史、日本藝術或經濟學。三年的時間絕對不足以在此領域成為大師,但是要了解這門主題倒是夠了。60多年來,我仍然保持每隔一段時間選一個主題來研讀的習慣。這種方法不僅讓我累積了許多知識,同時也強迫我開展新的領域、途徑和方法。因為,當我選擇新主題時,就必須研讀、設立不同的假設,並且使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我非常佩服彼得杜拉克保持學習的毅力,更感謝他分享如此簡單又寶貴的自學原則,每個人都可以使用。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他為何知識內涵如此淵博,並且年紀愈大愈有創造力和智慧、活得愈精采的秘訣。他出版的好幾十本著作中,65歲之後寫的是之前的兩倍,一直到95歲過世前都還繼續在創作;他除了出版過眾多管理學的經典之外,還寫過小說和介紹日本古典藝術史的專著。

比起杜拉克年輕的時候,我們現在有更多元、優質的學習管道和環境,不僅有正規的專業進修和技能學習管道,還可以透過網路,很容易地找到各種主題、知識領域分常豐富的內容和資料來自學。

此外,職場和工作也是我們保持學習的重要管道,當我們在從事每一份工作和專案時,同時也是在學習這份工作或專案所需的主題和知識,因此當我們用心去做,一段時間下來,就會逐漸累積這個領域重要的知識和經驗。

我覺得機構內如果有輪調制度是非常好的,可以有計畫地讓每位同工從事某一份工作幾年之後,有機會轉任新的工作或任務,學習新的知識、作業方法並開闊自己的角色和心態。我自己過去由於機構的需要,也轉換過好幾個職務,每一個職務都是不同且很棒的挑戰和學習,對我的幫助很大。

我期待嘉基社區部門成為一個讓同工們不斷學習成長的職場,主管和同仁對於工作、學習和成長設定清楚的階段性目標和計畫,使每一個工作和挑戰都成為學習成長的動力和活力的來源。

明智人的心渴慕知識;聰明人的耳傾聽智言。(箴言18:15)

2021年5月31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