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同理、接納與尊重不同

連續兩個周末晨光中心和再耕園都舉辦很精彩的影展, 11/13晨光中心攜手嘉義市政府與國際崇她嘉義社,在新悦花園酒店共同辦理「溫心女性電影展」,放映《舞賽》、《同款的路》二部影片。再耕園則在11/13舉辦「溫暖一線牽—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暨電影分享會」,並在這個周末11/20與廣青文教基金會合辦「2021圓缺之間—身心障礙者影展」,放映《四局夏伴》、《黑夜即逝》、《橡木實之家》、《終點之前口述影像版》四部影片。

很高興並感謝晨光中心和再耕園同仁團隊很用心地籌辦這幾場影展,積極連結公部門和其他社團的資源合辦,無論是活動內容、場地安排、與談者邀請、現場的接待與動線規劃都很周到,相信都讓參與來賓留下很深的印象。

很可惜由於行程的關係,我無法每一部影片都欣賞到,但是看到的影片《舞賽》、《四局夏伴》、《黑夜即逝》都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和感觸,這三部影片都是台灣的影片,而且都是年輕導演的作品。

《舞賽》是有阿美族血統的舞賽(曾智圓)導演追尋自我認同的故事,國高中階段她因為不想與其他平地同學有所不同,因而刻意迴避自己的原住民身分,直到大學時才逐漸想要多認識父親的文化與家族根源。

《四局夏伴》是三位腦麻小孩家庭的故事,描述他們加入勇敢小超人棒球隊,參加身障兒童公益棒球賽的經歷,以及家人、老師、教練、協助夥伴(Buddy)、職能治療師等許多人的參與,讓身障兒童樂在運動遊戲中,接受一次又一次的挑戰與復健訓練,並在球場上盡情揮汗,磨練成長!

《黑夜即逝》是一齣劇情短片,以思覺失調症病人在精神病房住院時,幻想隔壁房有一位男病友,成為她談心和一起相約逃離病院的夥伴,道出「她不想自己一個人」的心聲。

這三部影片都讓我看到片中主角與自己的不同,如有原住民身分的舞賽與我不同的成長遭遇;身障兒童要打棒球竟是如此不易,動員這麼多人;以及思覺失調症這麼令人難以想像的所見所行。

可是再仔細進一步思考,我發現自己和他們也有許多相同之處。小時候同樣曾經擔心被同學認為奇怪而不敢公開在吃飯前禱告,也不想被別人知道自己是基督徒;在學習打桌球的路上同樣受到教會裡多位大哥的陪伴與操練;身處陌生的環境中同樣迫切希望有朋友相伴。

沒有一個人是「完美」或「全能」的,我們都領受了部分的條件、能力或某種身分,構成我們彼此之間的不同;而且沒有一個人能夠獨立存在,因此我們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共同點,就是我們可以幫助別人,同時也需要別人的幫助。就像在《四局夏伴》影片中,家人與教練、協助夥伴們對身障兒童的扶持;然而在影片尾端,出現三對父母寫給身障小孩的信,都同樣提到小孩豐富了他們的生命,甚至透過影片,他們也豐富了每位觀眾的生命。

這三部影片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對於不同於自己的人,我不再以正常與否去貼標籤,而應該去了解、欣賞與尊重,並以我們共通的需求和同理心彼此互助提攜。

「一個身體是由好些肢體構成的,而每一個肢體有它不同的功用。同樣,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羅馬書12:4-5)

2021年11月2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