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運用設計思考解決問題

這個周末我去逛了2021台灣設計展@嘉義「家意・以城為家」的幾處展場,包括舊監獄、文創園區、嘉義火車站/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和製材所,收獲相當多。很高興嘉義市政府結合眾多設計界與藝文界的達人和文創專業團體,投入許多心力舉辦如此多元精采的設計展。我建議同工們把握難得的機會,在1/2前到各展場去觀展。

這次設計展除了地點是在嘉義市,內容也很「嘉義市」,幾乎是以嘉義市的歷史、空間、人文、產業為舞台,去展現設計的內涵。我相信對外來遊客或像我與嘉義市淵源不多的人來說,會產生對嘉義市更深的認識與親切感;對長久生活於此的嘉義市民而言,會進而發出更多的認同、驕傲與幸福感。

在嘉義火車站廣場旁的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中,展出「++設計學校」主題,相當寓教於樂,透過嘉義市的5個在地案例—包括嘉義火車站站前廣場改造、嘉美館視覺系統、聖保羅品牌翻新、嘉北國小管樂廳與消防設備再設計,用互動的方式,帶領我們穿越與認識「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三個重要步驟—「調查與研究」、「定義與解決需求」與「設計展現」。

一般我們會認為設計就是設計師發揮創意,去構思、改良或創造物品與環境空間,使之更美觀或好用,在看過「++設計學校」展之後,我才知道這只是設計思考中的最後一個環節「設計展現」,一個完整的設計歷程還包含前端的「調查與研究」與「定義與解決需求」。其實好的設計專案作品不只是設計師埋頭苦思的結果,還需要實際去了解客戶與使用者遇到的問題,以及這些問題背後的需求,或是這些需求背後的問題,最後在法規、經費、環境的限制下激盪出可行的解決/改善設計方案。因此設計的本質是「解決問題」和「找出最適化解方」。

舉展場中的「消防設備再設計」為例,消防栓箱和滅火器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消防設備,但是型式、顏色和用字不一、標示內容和方式雜亂不易閱讀,導致未能達到應有的功能。為使消防設備兼具安全、便利、美感,團隊透過田野調查、設計討論,決定以「符合大眾認知經驗」、「業界操作習慣」以及「容易被實際執行」為設計方針,再經跨單位工作會議、設計檢視、打樣製作、法令討論、設計檢討修正,提出幾款消防栓箱的款式,以及滅火器的操作圖文內容,幫助使用者容易吸收與理解,最後訂定示範設計規範書,便於業界導入使用。這整個設計過程投入很多心力,成果讓人耳目一新,相信當普遍運用之後,在我們周遭的消防設備一定更一目了然和更加整齊美觀。

我覺得「設計思考」的理念與方法也適用於我們的工作上,我們看到一個問題或想要做一件事時,先不要直接跳到方案的構思,而是客觀地收集資料,了解問題背後的原因或需求,界定與聚焦最重要的需求和目標,考量現實條件因素,再經過大家的討論和激盪,提出最適解決方案。

「對所計畫的事要謹慎,你所做的就不至於差錯。」(箴言4:26)

沒有留言: